時間:9/8/2011
總分:90

Nose:活潑輕快的酒精刺激、甜甜的麥芽,強大的燒烤橡木桶、煙燻轟然升起,夾帶著大量的泥煤、海鹹,有股浪濤拍岸的壯碩風姿,醇厚的奶油調和著木炭十分膠稠,10分鐘後慢慢釋出甜美的香草、麥芽,風格轉趨細緻優雅,少許薄荷添加,20分鐘愈發的清爽,底部持續流動著油脂豐腴的木炭煙燻和泥煤海鹹,但上端飄著清涼薄荷,延續超過30分鐘不墜,簡單又舒服 22

Palate:入口的爆炸力道依舊不可小覷,但充分的油脂削減了酒精刺激,麥芽、香草、柑橘甜隨後浮出,大量泥煤、燒烤、煙燻、海鹹源源不絕的湧出,燒烤橡木桶帶著清楚的木炭滋味,在逐漸添加乳脂後顯得柔軟,少許胡椒,烤堅果、核桃,再慢慢釋放出略甜的可可亞和巧克力,溫暖舒適 23

Finish:中,乳脂、淡泥煤、木炭、燒烤橡木桶、煙燻、可可、麥芽牛乳,淺淺的麥芽甜,一點點木質單寧澀感 22

Comment:根據說明,在波本或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Alligator Charring” 指的是將木桶內曾烘烤至猶如麟狀般的鱷魚皮程度。Dr. Lumsden另外解釋,自他入主酒廠之後,便開始進行許多實驗,包括各類桶子。Alligator約始於1990晚期,將新酒存入烘烤程度為“Level 4” 的橡木桶,也是酒廠最深的烘烤度,而後再與絕大部分陳年於1st-fill的波本桶酒液作勾兌。今年6月在官網開放“Committee for discussion“版本,一般版本則於9月開始販售。
Committee版據稱一共裝了40,000瓶,還記得開放的當天網站擠爆,顯然全球的Ardbeg迷都在注意這支酒款,不過由於裝瓶量大,過了好多天仍在官網架上。我在第一天下訂,因為網站流量問題以為已經訂購完成,卻很烏龍的,當大家紛紛收到酒的時候,一查發現並未完成手續。雖說如此,我絲毫不擔心喝不到酒,果然不久前第一次在豪邁喝到,當時酒剛開瓶且在暈機狀態,不是很引人注意。第二次喝則是甫結束的Whisky Live,接近散場時過去向Heidi討酒喝,她將最後一滴全倒入我酒杯,只是又累又喝多了的我很難去仔細分辨,所以將其中部分裝入sample瓶成為這個紀錄的來源。
所以對這sample有幾個重點需留意,第一,同樣是Committee版,它來自4.5公升的「大鱷魚」,而非700ml的一般裝瓶;第二、大鱷魚底部的最後一滴顯然已經氧化許久,而倒入我杯中後又經過大約10~20分鐘才裝入sample瓶,如果有醒酒這一回事,那麼這個sample應該非常醒了。氧化或醒酒對老酒來說有其必要,但對年輕酒款來說,常常意味著風味流失,但讓我非常驚訝的,香氣活潑奔放不說,且綿延不絕,在長時間的聞香體驗裡,不斷釋放屬於Ardbeg專有的泥煤海風,以及我很是喜愛、來自Alligator Charring的木炭煙燻風味,加上香草麥芽甜在稠密的奶油油脂下溫柔而婉轉,雖簡單不變,卻叫人端著酒杯捨不得喝。
還在擔心口感不如香氣時,入口卻猶有過之,雖51.2%的酒精度不算高,但搭配著強烈海風的力道仍叫人咋舌,不過油脂十分豐腴飽滿,並且在舖滿木炭煙燻、泥煤海鹹的橡木桶中,浮起稠密濃郁的香草麥芽甜,淡淡的乳脂調合著燒烤釋出略甜的可可亞與巧克力,再慢慢轉化作麥芽牛乳,凜冽的海風俱往矣,口中僅飄浮著溫暖而幸福的滋味。
讓我感到驚艷的一支酒。我又倒了些Rollercoaster做比較,明顯呈現關不住的年輕烈性,而Alligator名稱雖兇惡,卻令人訝異的溫柔。比較過去Ardbeg釋出的各項酒款,這支擁有奇妙溫和特性的鱷魚顯然深得我心,只是不知道即將到手的一般版和Committee版是否存在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