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5/3/2013
總分:87
Nose:大量的香草甜,豐腴飽滿的奶油、乳脂、椰子,以及清新的木質調,柔媚的花香下,慢慢融出清涼的薄荷暗示 23
Palate:一入口便是刺激的胡椒、荳蔻、八角等辛香料,很清楚的年輕木質,柑橘、太妃糖甜逐漸清晰,以及一些柑橘皮油脂、奶油 21
Finish:短~中,刺激持續殘留,木質單寧感略澀 21
 




Comment:相對保守的Glenlivet,對酒友們來說,說熟悉也未免太熟悉了,不過也是因為市場上的易見和普及,很奇妙的反向產生某種斥力。核心酒款大家都喝過,但因為數十年而不變,除了THE和1824之外,話題性並不高,所以難以產生新鮮感,也不會讓人想多喝,最有趣的是去年社員大會我玩的主題,在9支Blend當中安插了1支Glenlivet 18yo,竟然沒有任何人答對。這種叫人跌破眼鏡的結果,大致說明了社團成員對Glenlivet是多麼的不熟。
不過酒廠的思維似乎有了轉變,去年喝到了一支21yo(1990/2011)的CS,比起核心款來說相當優質,可惜的是價格也叫人咋舌。而今年,早早便聽到風聲,有一支神秘酒款將出現,漆黑磨砂瓶身只大大的印刻了一個α(據說有人在發表前不經意的po出照片),更神祕兮兮的在官網上大作文章,要大家登錄從蛛絲馬跡中去玩猜猜看遊戲,這種種一新耳目的手法很顛覆傳統,也確實挑起話題和討論,應該會讓酒友們心癢難搔。

 



拜保樂力加公司的邀請,我有幸是幾位優先(不是第一、第二)喝到這支酒的酒鬼之一,酒會舉辦的地點在SMWS公司,與會者包括了Stephen、Éric、班長、Otto、Yilan夫婦、K、三位設計師和一位芳香師,參加條件是必須寫下品飲紀錄並公開在官網上,供大家按圖索驥用的「達人證言」(BTW,我從來就不認為也不喜歡自己被稱作達人)。上述紀錄詳見官網(https://www.theglenlivet.com.tw/event/alpha/index.html),整體印象上,這支酒的香氣如花般的甜蜜柔媚,非常Speyside,叫人流連忘返,不過入口的刺激性有些過強,尾韻裡的單寧澀感也稍多了些,加些水顯得溫潤許多,也多了些refill sherry的風格表現。

 

我在會中強調我比較picky,所以著眼點會挑剔一些,不過以酒而言,層次豐富有變化,是一支值得多花時間去賞玩的酒。至於木桶屬性,由於全球發行3350瓶,很顯然勾兌自好幾個橡木桶,其中應該包含了new oak,也少不了refill sherry,年份應該不至於太高,但也可能摻了較老年份的酒。Stephen猜想應該作new oak finish,Otto提到應該摻了馬德拉桶,都十分有趣。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必須一提:我們習於去拆解香氣,但芳香師卻相反的希望能組合香氣,所以最後玩了個遊戲。她準備8種不同的香精沾在紙上,而後要每人一一去分辨是否存在於這支酒,將自以為存在的香氣放置於試管內,讓所有可能的香氣融合後再與酒做比較。當然,香精的香氣過於強烈,只能在屬性上去作分類,不過我常用的香氣屬性倒是與芳香師差異不大,至於融合後的效果如何?這支試管如今仍擺放在我辦公桌上,不時打開來聞聞,我得說,很難類比於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