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L.H提供照片

時間:10/24/'07紀念MJ品酒會及10/30獨飲
總分:86

Nose:一點點餿麥,高雅堂皇的雪莉與乳脂,輕微的石南、泥煤,有些酒精感覺,但微微的刺激伴合著薄荷讓人心曠神怡,藥草味逐漸加重,奶油油脂與帶點葡萄乾似的雪莉熟果甜也逐漸加深,但遺憾的,餿麥味有些陰魂不散的伴隨在側,幸而10分鐘後一念之轉的混入濃濃的石南香中,藥草、甘草,更深更沉,甜馥濃郁;20分鐘後香味轉輕盈,在年輕木桶的陪襯下,飄散起一絲柑橘和甜桃風,只是油脂似乎慢慢流失,25分鐘居然展現粉嫩的軟甜,咦,島嶼風呢?30分鐘重返深沉,可惱人的餿麥味一閃而逝,風味終於越轉越輕,在淡淡的海風鹹感中一去不回 22-1

Palate:濃濃的乳脂伴著石南在初入口的一剎那,很清楚的年輕木桶與甘草薄荷涼,稠稠的蜂蜜、略深的雪莉、濃厚的炭烤煙燻、少許的泥煤、不重的黑胡椒辣感,乳脂和漸漸深沉的橡木桶緩緩調和,些許烤麵包般的焦苦以及海鹽鹹 23

Finish:中,乳脂、石南、很淡的泥煤、深木桶、燒烤風味、微微的鹹,依舊有著潛移的緩慢力量,只是似乎短了,讓我有點錯愕和遺憾 21

Comment:對於較晚踏入SMW世界的酒友來說,小白馬無非是一場難以追逐的美夢,我不曾擁有,但幸運的曾深刻、美好的嚐過一次,所以對於品酒會提供的這份酒款,有著重返往日柔情的異樣情愫。
品酒會以16yo Port Ellen版本開始,小白馬接在第二支,但我其實沒喝,直接裝進了sample瓶準備攜回獨自享用,但借了世昌兄的酒杯賞玩了好一回。「餿麥?!」有些無法置信的我,害怕是自己的嗅覺問題,拿過去給L.H驗證,身旁擠過來大魔王Birdaug,直說這酒壞掉了。會不會是因為瓶塞老化斷裂而影響酒質?K大露出狐疑的神色,B大則斬釘截鐵的說就是這個味,不相信嗎?來來來,這裡還有一支你試試,說著從背包裡提出另一匹小白馬來,嗯~~~實說這兩支還是有分別,但那是另外一回故事了。
餿麥味在獨飲時依舊存在,但不再濃烈得讓我吃驚,很快的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風味,但即使如此,仍讓我有點提心吊膽,隱隱約約不斷浮現干擾,一直到20分鐘以後才逐漸消失,只是整個香氣有些起伏,不如記憶裡的安祥穩定。口感終於挽回了對小白馬的信心,深而柔和的雪莉讓我暈陶陶的沈湎於往日情懷,可怎麼餘韻不夠綿長?期盼裡悠遠的存在呢?
失望,可能是我最大的感觸,察看L.H的紀錄,也是一把辛酸淚的記述。不能說這支酒不好,酒質應該也沒壞,只是美好的印象,便繼續深藏在記憶裡吧!

時間:7/29/'06
總分:91
Nose:高雅的橡木桶、輕雪莉、甜美的石南和麥芽混合泥煤、藥草、微微的薄荷、甜橙等,慢慢的石南與泥煤味愈重而穩定,奶油及堅果在橡木桶中飄出;15分鐘後混合泥煤的石南花香中人欲醉,有如山谷幽蘭般的濃郁;25分鐘後,怎麼回事?香味不減反增而更加厚重,除石南外,多加了土地及青草香,背景是藥草味;35分鐘過去了,被我飲入一半以上的杯裡仍持續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可能是曾未有過的經驗 23
Palate:石南、雪莉、泥煤、黑胡椒、藥草、堅果、橡木桶,溫馴不烈,一層一層的發展 23
Finish:中~長,石南、泥煤、堅果、木桶以及微微的甘草甜 22
Comment:可能是我多次試飲心上最忐忑的一次了,面對White Horse如日中天般的盛名,不知入我口會是怎般風情,翻看對Port Ellen版的紀錄,有著雖好但body略輕的評語,可能來自43%的ABV。
First nosing是我不熟悉的味道,該如何去形容有些傷腦筋,仔細辨別後,找出了記憶中類似的香氣,包括石南與雪莉的混合風味,但堂皇高雅的感覺卻一開始就植入腦海。過去對石南一直不是十分欣賞,最近的經驗便是Glen Garioch 21yo (舊版)帶出的炭味和肥皂味,但這裡不論聞香或品嘗都溫柔,都讓人未語先醉,而finish終於叫我了解L.H兄對Glenglassaugh所謂「寧靜」的描寫。
夫復何言啊!只能訝歎不負盛名,多謝Brian兄得以讓我一償宿願,但又何處再覓芳蹤?只能懷想著,或許在某個不知名的小小酒專塵封已久的一角… 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