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enlivet 80yo GM-2.jpg

時間:9/3/2021
總分:94

Nose:超級優雅、細緻的木質香氣,微微的檀香暗示,十分年輕活潑而讓人訝異,一開始微酸微甜的柑橘、莓果很快地轉換成熟陳的蜂蜜、果醬和熟果甜,少許的蜜餞、蜜棗,再慢慢析出微微的咖啡、烤蘋果派,橡木桶逐漸深沉,不過時間拉長後,居然又恢復最早的柑橘、莓果、鳳梨等夏日水果的甜酸滋味(喝完後的杯底持續悠悠傳出年輕的木質清香)

Palate;香氣中未曾發現的油脂異常豐富,大量熟成的柑橘、莓果、鳳梨、葡萄柚等夏日水果,以及甜甜的乾果、蜜餞和蜂蜜,木質調顯得年輕,但也隱隱透出老雪莉桶的燒烤暗示,肉桂、荳蔻、老薑等辛香料,黑咖啡、黑巧克力和微微的堅果,尾端飄出一點點藥草暗示

Finish:長,老橡木桶的單寧感逐漸展現,黑巧克力、黑咖啡,微微的焦糖、烤麥芽甜續飄盪在口舌間

Comment:Gordon & Macphail曾於2015年裝出當時最高酒齡的Mortlach 75年,裝在一個水滴造型的水晶玻璃瓶中,不知大家是否還有印象?而去年,再次打破記錄,80年酒齡的威士忌,超乎所有人的想像,是不是未來每隔5年就會打破一次記錄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因為酒如此珍稀,我很認真地分辨並思索酒中風味,並且不時和好朋友怡蘭交換意見,我們一致認為這支酒的木桶情況超乎尋常的好,不僅年輕優雅完全沒有一絲陳舊氣息,而且80年後的酒精度還有44.9%,又足夠裝出250瓶,顯然熟陳環境也是精心照顧。整體表現上,我們幾乎斬釘截鐵的猜測絕對是二次桶,但,翻開新聞稿,張大嘴巴發現竟然是1st-fill?!
訝異!不信!到底我哪裡出錯了?原因是,我的年齡無法讓我看到1940那個年代。當時的雪莉桶一定是運送雪莉酒到英國的歐洲(或西班牙)橡木桶,潤桶的時間可能不長,或許只有短短幾個月,所以和現代的1st-fill確實差異極大。
價錢?談錢俗氣,有錢也買不到和廷漢的好交情,不過我還是代替有意收藏的王董打聽,但目前未明,台灣能到貨幾瓶也不清楚,只知道250瓶中,只有80瓶會出現在全球市場。下個月香港蘇富比將展出一瓶,為Trees for Life做慈善拍賣,據說底價為8~15萬英鎊,相當於台幣……?這個數目超乎我的想像,我不會算。

arrow
arrow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