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談評分(下).jpg

上期雜誌針對評分的諸多問題提出質疑,其中「非一致性」可能是反對方最振振有詞的論點,卻也不是無解。舉一位絕大部分威友都能接受的Serge大叔為例,大家在Whiskyfun網站搜尋評分資料時,不知是否注意Serge對於分數的說明?他為了達到評分的一致性,試酒時都在家中相同位置與相近的時間,事前先快速喝一些基準酒款來校正感官,並且將風味、酒齡近似的酒款放在一起試,酒體當然由輕至重,泥煤款通常擺在最後,所有的酒款一字排開並倒入相同的量,先一支一支的聞,而後一支一支的喝,加點水再喝一遍,反覆確定後才寫下最終的評分。

嚴守這套試酒程序,可大致排除任何干擾,但除了一致性,另一項必須嚴守的準則為公正性。Serge大叔自費做網站,不出書、不賣酒,當然也不賣分數,讓自己的評分標準完全獨立。相對於他,每年推出一本《威士忌聖經》的Jim Murray就充滿爭議,由於分數具有商業價值,耳語中某些分數可能看交情,冠軍酒款又時常讓人大吃一驚,這些都折損了分數的公正性。至於國內評分者,許多重要關節是絕對必須把持的,尤其是被酒商視為KOL時,免不了收受各種禮遇,也因此評分必須禁得起考驗。讀者的眼睛可能被矇蔽一時,但不會被矇蔽一世,比對評分者經年累月的分數和評語,自然可看出其中端倪。

我自2005年起開始評分,流程與Serge大叔的方式相仿,藉由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位置和固定的品飲杯來確定評分的一致性,目的不為建立權威,而是為每一個酒款樣品留下記錄,並以分數作為自我喜好的指標。在每日儀式般的功課中,固定的品飲杯非常重要,雖然賞玩不同杯型所帶來的不同感受,也是威士忌玩家的樂趣所在,卻是對一致性的致命傷。最早我使用Glencairn杯,幾年後更換成ISO杯,而後同一只品飲杯跟隨著我超過10年,用以濾除評分可能的變因。

由於所有的烈酒競賽,仍必須倚靠感官敏銳的評分者來確立獎項標準,身為一個資深評分者,我當然大力支持評分,況且若非經常性的評分,偶而擔任評審,寫下的分數值得商榷。對於想踏入評分世界的品飲者,我以十數載的經驗,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建議。
首先須謹記在心,評分只代表個人喜好,與酒質好壞無關,有人或許拿做商業用途,但評分者須拿捏清楚。其次,評分基準最為重要,總不能漫無目的的給分。我於早年剛開始評分時,採用的基準酒款是流行於「麥芽狂人」的格蘭利威12年,不過許多酒款都足以擔當基準,但仍以滿足以下條件為最佳:

1. 暢銷、容易取得,因此以年輕酒款為主,總不能拿出高酒齡或特殊款來當基準。

2. 酒質必須經久恆定,因此以核心款為主,雖然拉長時間來看,這些酒款的風味可能更易,但在不斷推陳出新的酒款中,核心款依舊是酒廠維持風格的重點。 

滿足這兩個要素的酒款非常多,格蘭菲迪、麥卡倫、蘇格登、雅伯都可以,也可藉由幾款酒來建立80分、85分或90分的階梯門檻。有了基準,其後便是自我資料庫的擴充,廣泛的、不論好壞的儘可能多方嘗試,上下廣度拉大之後,便可逐漸捉摸出屬於自我的等級。

不諱言,隨著品飲數量的增多,基準可能會變動。我目前是以沒有明顯缺陷、但也沒有太多突出表現的酒款為80分酒,若浮出我所不喜愛的風味,如過於單調、甜膩或過多的硫味、硝石、雜醇油或單寧澀感,便依據程度扣分;如果呈現舒緩有致的層次變化,或繽紛的花果蜜甜以及平衡的果酸,則依程度多寡加分。根據這一套標準,85分已是屬於居家日常飲用的酒款,90分以上則在品飲當下觸發感動,95分以上不僅罕見,而且足以讓我痛哭流涕。

最後必須說明,不同的烈酒競賽都有不同的評分基準,評審於參與不同競賽時,將根據大會給予的基準來調整給分,在這種情形下,出現大量90分以上或甚至滿分酒也不足為奇。只是按著我心中設定的標準及挑剔的個性,大概這輩子永遠喝不到毫無瑕疵的滿分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威士忌 評分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