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1219_111101.jpg

每天100個伏地挺身、100個仰臥起坐、100個深蹲,再加上10公里的長跑,持續鍛鍊3年之後,便可練就一拳超人無堅不摧、一擊必殺的神奇能力。

對於一心想成為現實世界裡的超級英雄,發揮濟弱扶傾能力的中二們,埼玉的鍛鍊方法絕對可行,不需要仰靠被蜘蛛咬一口,或是流浪到加德滿都尋求法師把魂魄打出體外,只要能持之以恆的鍛鍊,即可脫胎換骨的發展個人英雄事業!可惜人間世並不是卡通漫畫,就算練成金鐘罩、鐵布衫或十三太保橫練,每天還是得乖乖上學上班,《少林足球》的劇情不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

FB_IMG_1604311751306.jpg

但是苦練基本功紮下的堅實基礎不會完全無用,李小龍曾說他不怕懂一萬種招式的對手,但是卻害怕把一種招式練一萬遍的敵人。「一萬」真是個神奇數字,加拿大作家Malcolm Gladwell在《異數》書中提到,一萬小時的錘煉是任何人從平凡變成超凡的必要條件。所以無論是武術家或是心靈雞湯作家,莫不將苦練當做是一切成功的基礎,在日本劍道的修練過程中,稱之為「守」。

對我而言,《威士忌學》就是我的「守」,我希望這本書能解答包括我在內所有威士忌可能提出的疑問,所以必須千錘百鍊,把基本功夫練到毫無破綻為止。但是就如同獨孤九劍「無招勝有招」的精髓,除非教外別傳、不立文字,否則寫成書後一定會出錯。錯別字難以避免,雖然常常讓我臉上掛不住,但也最容易修改,難改的是即便我盡可能的翻查資料並多方訪查,但囿於才學及學藝不精,不免疏漏、說明不清,或甚至因為個人的理解不夠充分而誤導讀者,都是叫我在出書後持續修改的原因。

我的企圖心太大,書中內容也太過廣泛,已經有心無力去重新查考資料。幸好我的朋友眾多,不乏學有專精的geek不斷提供我不少修正建議,又以從蘇格蘭學成歸國的愛月最是幫忙。他協助審查了最叫我頭痛的第二、三篇,讓那些陌生又令人畏懼的生化名詞一一擺放在適當的位置,短時間內如果沒有更新的研究,我相信這兩篇的內容讀者們大可放心去引用。

不過除了這兩篇以外,到底還修改了哪些部分?我的編輯有點天真的問我,是不是能夠將修改的文字標成紅色,如此便可不用重新排版?我聽了不禁哀嚎起來,因為我的習性非常糟,永遠不滿意自己的書寫,所以零零散散的修改、刪除、重寫,總希望讀起來順暢,要說改了哪些地方實在說不上來。不過對於2018年初出版的這本書,不到3年就推出增修版,對讀者來說極不公平,所以我將各篇章主要修改部分整理如下表,以示這2年多以來我並未倦怠於我一直堅守的領域:

篇名與字數-1.jpg

不比較不知道,第四篇居然減少了約250字,到底刪掉哪些內容?我想破頭也想不出。不過從24.5萬的總字數來看,全書篇幅增加了3成,最主要的是納入第七篇「品飲評分與烈酒競賽」-這部份原本就想放進書中,但是在3年前被喊cut。當時的確有點悵然若失,今日卻發現這聲cut喊得好,因為留下有關國際烈酒競賽的舊資料,剛好與2020年現行辦法作對比。至於整篇文章我從曾經叱吒風雲的葡萄酒教父Robert Parker的角度切入,去觀注威士忌品飲撰述者和網路眾聲喧嘩的市場,也可對照出有趣、卻讓人唏噓的今昔之比。

從出版至今的2年多期間,許多酒友跟我提到這本書對他的幫助,但是有更多的酒友告訴我他們買回去只是供著,因為『太!難!讀!了!』確實,我無法否認這本書的難讀,我也不斷苦口婆心的告訴酒友,這是一本資料龐大的參考書,足以回答有關威士忌9成以上的疑問,所以不是從頭到尾的讀,而是瀏覽一遍後,知道書中提供哪些資料,未來有疑問時再回頭過來翻找。許多酒友習好搜尋網路,或是直接私訊問題,想在最短時間內得到答案,但是我必須告訴這些酒友:No pain no gain,絕大部分的答案都在書中,想清楚來攏去脈,麻煩花心思去找,如果真不清楚再問,而網路資訊看看就好,不必太過認真。

日本劍道修鍊過程中的「守」,需要砥心礪志的恪守規範苦練,每天揮汗舉劍下劈1,000次,養成身體記憶,而後才有能力觀摩他人他派的招數,「破」除限制去截長補短,就如同獨孤九劍中的「破劍式」、「破掌式」或「破氣式」;當一切都融會貫通後,最終仍必須「離」開規範、忘卻所學,方能以無招勝有招的至臻大成,開宗立派的成為一代宗師。

事實上,威士忌的製作也是整個產業的「守」,如果沒有能力蒸餾、調製出品質夠好的酒,無論如何天花亂墜、口若懸河的吹噓行銷,遲早也會被市場一拳擊倒。不過百年基業必須順應潮流求新求變,所以傳統不做泥煤的酒廠也做了起來,堅持波本桶的裝瓶也跟著做雪莉過桶,「破」除窠臼持續茁壯。當腳跟立穩已達不敗金身,那麼就有本錢嘗試各種「離」經叛道的實驗,拓展威士忌的可能,開發新的風味譜。

《威士忌學》是我守衛的根本,第一道防線,未來將按照計畫擴大我的守備範圍到美國和愛爾蘭,敬請讀者們期待。至於今年(2020)出版的《酒徒之書》,就當作是我向市場靠攏的破格之作吧,從個人觀點去揭開某些神秘面紗,引領讀者們思考、辯證許多我們曾經聽過、看過的行銷語言。有沒有可能離開威士忌領域,嘗試更多寫作的可能?目前尚不可說,只能透露在我內心中確實隱藏著一股暗流的欲望,遲早,有一天。

arrow
arrow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