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7/19/2011
總分:85

Nose:酒一倒出來,蜜李、蜜餞、柑橘、酸梅、烏梅、檸檬、鳳梨等各式各樣偏酸的果味立刻激盪升起,內藏很甜的蜂蜜和乾果,許多的燒烤煙燻與柔和的乳脂,非常豐富美妙的深雪莉,10分鐘後,原來稍尖銳的果酸顯得圓潤多汁,橡木桶厚實,展現悠長靜謐的老酒風韻,淡淡的薄荷、甘草緩慢添增,許多肉桂與老薑的辛香,30分鐘微微的動物毛皮暗示,並逐漸遞增,綿延超過50分鐘風韻不減 25

Palate:非常、非常深厚沈重的雪莉,大量的木質單寧和燒烤橡木桶,許多焦烤苦味,並帶著濃濃的藥草、甘草,頗類似中藥或感冒糖漿,很甜、酒精的勁道強烈,蜂蜜、柑橘、乾果與明顯的蜜李、蜜餞,黑胡椒、大量的肉桂辛香,堅果、核桃下,浮出一陣薄荷,少許黑咖啡、黑巧克力,單寧澀感明顯又活潑,加些水,反而更突顯出木質的刺激,以及其後的澀感 21

Finish:中~長,燒烤、焦烤橡木桶和煙燻、許多的木質單寧澀感延續不斷,檸檬皮、柚子皮以及藥草、中藥的苦味,加上重烘焙的黑咖啡,實在太苦了,反襯出一點點蜂蜜甜飄盪在後方 19

Comment:這支酒陳列在櫥窗裡的時候,黝暗的酒色便十分引人注目,諶大哥開瓶後放了些樣酒在豪邁號召大家過去試飲,濃濃稠稠、又沉又黑的顏色,即便是喝過的深雪莉無數,卻仍堪稱異數。我啜飲了一點點,印象中香氣美妙非凡,但入口卻又苦又澀,其間差距不僅極大,一次喝完一個dram也多少需要勇氣。
仔細分辨,香氣從倒入杯中的剎那便毫不猶豫的釋出,即使酒液不多,各式我所喜愛的蜜餞、烏梅等酸甜滋味立即滿溢而出,一開始稍刺激了些,慢慢的轉化呈圓潤飽滿,很厚實的橡木桶、柔軟豐滿的油脂、以及逐漸添加的甘草、肉桂,將老酒該有的風韻展現得淋漓盡致,尚不提一段時間後浮出的動物毛皮風味,無止無盡的延續,已達到我心目中的完美境界。
這樣精采的香氣演出讓我捨不得喝,只是一沾唇,原來沉醉不已的感受立即被打斷,非常沉重的雪莉感,如同直接將橡木桶塞入口,許多焦烤和接續的果皮、重烘焙咖啡的苦,以及藥草、中藥等等聯想,又重又含富力道,單寧刺激不斷加強,蜜甜與蜜餞果酸滋味在多喝一點後逐漸清楚,卻又轉變成感冒糖漿的暗示。這些苦與澀很長很長的延續在口中,每多啜飲一小口便加強一些,即使加點水也不濟事,反而更突顯出木質調,總之,喝完一個dram確實有點辛苦。
酒液沉重的質感在流經的杯內緣留下不散的沉澱痕跡,這可是我從未見過的稀奇古怪事,而這麼重的雪莉,竟只是陳年自Hogshead桶,也讓人大呼驚奇。我的實驗精神,叫我將剩下一點點酒液加入了白州重泥煤,基本上當然是亂搞,不過效果居然不錯(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