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6/13/'08 Dlamore品酒會及6/18家中獨飲
總分:90

Nose:太美妙了,醇厚的老波本、深沉的木質單寧、甜桃、蜂蜜、百香果、莓果、櫻桃,以及豐腴的奶油 (以上紀錄於品酒會) 非常醇厚的木質單寧香氣悠然而起,很多很多的莓果、櫻桃、西洋梨,都調在柔軟、豐美的奶油甜香中,葡萄紅酒風味緩慢蒸起,也帶出了些許薄荷與白胡椒,酣暢舒服、雍容華貴的持續,讓時間停止,20分鐘後許多的香草、太妃糖、蜂蜜、糖霜泌泌的湧出,夾了微微的烏梅酸;30分鐘越來越多的薄荷涼與暖暖的煙燻蒸氣,只是莓果酸顯得尖銳些;不到40分鐘酒精揚升,豐潤的滋味已逐漸消減了 24

Palate:荔枝、鳳梨、莓果、葡萄、柑橘、白胡椒、橡木桶、薄荷、百香果、太妃糖 (以上紀錄於品酒會) 很多的莓果、櫻桃、鳳梨等酸味,一絲硫磺味突如其來的飄起,葡萄、百香果,怎麼還有雪莉?這幾種滋味調和得有些失衡,入口後的轉折似乎顯得突兀,但來到中後段,深沉的橡木桶、香草、奶油、木頭、單寧、白胡椒穩定下來,油感還蠻重的,一縷百香果甜在中後段悠然竄出,越來越多的乳脂伴著焦糖甜、太妃糖、核果、咖啡、可可亞、巧克力,尾端顯得繽紛 22

Finish:中~長,乾,木質單寧、莓果、百香果、薄荷、太妃糖 (以上紀錄於品酒會) 乾澀感少了些,囘津,乳脂、木頭、果蜜、焦糖、可可亞、甜巧克力 22

Comment:作為品酒會壓軸的這支酒,作法是我一向所無法理解的,老酒經過了數十年的陳放,純粹只為了增加複雜度而過桶?這樣的解釋不免叫人心生懷疑,不過拿來作finish的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桶可說系出名門,來自Chateau Haut-Marbuzet (Saint Estephe)酒莊,但酒廠資料只敘述過桶歷經「數年」,具稱已達過桶的極致'The Ultimate Finish',是焉非焉?
端上來的酒我立即存放在sample瓶,僅在杯底存留約淺淺的5cc,不過散發的老酒醇香已足夠讓我在第一時間醉倒,不想說話也寫不下記錄,只端著酒杯難以停止的聞香。獨自靜下來仔細分辨時,除了波本桶老酒入桶極深的木質單寧香氣外,因過桶而來的莓果、櫻桃甜酸也讓我悠然神往,只後段略顯尖刻而刺激著鼻膜,續航力似有不足,小小的遺憾一番。
入口的酒液倒是讓我稍皺了眉,不是難喝,而是各式風味在口中高低起伏的有點衝突,尤其是冒出來的硫磺味嚇了我一跳,很顯然來自葡萄酒桶。快速穩定後呈現多種水果風味,一向可在老波本桶找到的百香果甜酸也不負我望,老酒的乾澀感不致於太過,可可亞類的尾韻很是舒服。
全球限量1000瓶的酒台灣分到78支,Exchange上的價格約與台灣相當都屬天價,雖然價格飆高的議題都在,只是純以飲者的角度視之,飲過留跡即可,這樣的年份、這樣的酒質,市場上絕對可以找到許多價值更高的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