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12/17/'06
總分:77

Nose:酒液剛自smaple瓶倒出來時,有股濕泥或腐土味,再仔細分辨轉為帶著些「臭菇味」的石南和潮濕的泥煤;10分鐘後石南慢慢隱向幕後,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重的泥煤和海鹽鹹,微微的果甜暗示;15分鐘後「臭菇味」的噪音終於消失,海風持續盛行;25分鐘後單一而無甚變化,或許島嶼風味下降了些 19

Palate:石南、果甜,乳脂豐順,遮蓋下泥煤不怎麼顯眼,反而有些蔗糖甜冒出來,不重的胡椒辣感後,核桃及很重的炭味浮出,重重的鹹味也同時出現,兩者混合後尾端漂出一絲果甜味,感覺上有些膩口 19

Finish:中~長,蔗糖甜、泥煤、石南、海鹹、少許的木桶,帶些炭烤味道 20

Comment:這支酒在9月份喝過,給的評價普普,隨著2006Malt Maniacs Award榜中獲得的銅牌獎,不免心中遲疑,是不是該再試試,看看有否遺漏的地方?
好吧,first nosing仍叫我很不喜歡,對我而言是屬於壞掉的石南+泥煤,潮濕感揮之不去,我想我真的敏感,譬如我便對香菇的所謂「香」味敬謝不敏。與第一次試飲比較,「臭菇味」依舊存在,也同樣慢慢的散去,海風同樣逐漸盛行,看來大概就如此了。
至於口感方面,有些訝異其平順易飲,換個意思便是前一次所下的「平淡」註腳,乳脂倒是豐富,沖淡了泥煤的刺激,尾端的炭味會不會是海鹽的另一重型式?同樣還是有些回甘出現,只是這次感覺比較膩口,而後再延續至終感。
最後的總分與上一次相同,nosing好了些,但palate與finish又拉下來。其實MM的評價也趨兩極,兩面金牌、四面銀牌,但有三位評審給了'below average'的分數而將總平均拉到銅牌,K大是很喜歡,給了金牌,可無論如何,口感這碼子事絲毫勉強不得,即使有了MM Award的加持,還是只能說抱歉。


時間:9/17/'06
總分:77

Nose:濃濃的泥煤味直撲鼻翼,還帶著一股「臭菇味」?還是石南、海藻、舊拖鞋或肥皂?這股味道,我無法稱之為香氣,經再三確認後,靜置一旁等待是否可能改善,果然5分鐘後漸漸散去,浮出的是混雜著泥煤、石南、花、果田等等味道,猶如暗巷裡的五味雜陳般依舊令我皺眉,幸而隨著鹹味越來越重,似乎慢慢的整個風味開始融洽起來,且越來越往Islay風味靠近,,只是脫不去「腐舊」桶子的陰影 17

Palate:奇怪,鹹感在入口的剎那興起,泥煤、石南,而後才是果甜,一點點的白胡椒、少許的煙燻、不甜的太妃、奶油、堅果,橡木桶味倒是充足,尾韻裡的鹹感帶出一絲回甘甜味,只是仍感覺平淡了些 20

Finish:中~長,有些dry,泥煤、石南、鹹味、木桶,這幾種風味清楚分明的在口中腦中延續 21

Comment:隨著2號社酒即將入港,決定開始試手中這幾個Benriach樣品,頭一支便是這引人好奇的、號稱古早味泥煤版的Speyside。
First nosing的泥煤濃而重,完全不惶多讓於Islay,L.H兄所估計的30ppm應該不差,但對我而言,更明顯的是混合石南、海藻等等風味所形成的一股 - 我的不好聯想 - 「臭菇味」、舊拖鞋、肥皂等等,都是屬於叫我敬謝不敏的味道。幸好持續不長,可是後續發展也無法讓我滿意,這又得提到L.H兄才剛說完的「複雜不一定惹人喜愛」,馬上我就有了深刻體驗。所以耐心的等,待到所有我不喜歡的風味盡去,突然感覺Islay起來,泥煤與海風鹹交織,總而言之是一次頗為奇特的經歷。
而46%的abv算重還是不重?居然我是感覺平淡!只是初入口的鹹味叫我驚訝,有些懷疑是否直接承續自nosing的想像。其實整體描述起來,palate上的發展不差,該有的元素都具備,但不幸的是「平淡」二字似乎深印腦海難以去除;不過酒杯空了以後,反而韻味開始發酵,島嶼風味清楚,恍然有些錯亂感,到底我喝的是Speyside還是Islay?
太多的好奇會殺死貓,所以淺嚐一下滿足好奇心即可!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