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取自山發國際網站
時間:9/6/'06
總分:84~86

Nose:溫醇的葡萄乾及奶油香在first nosing中吸引我的注意,雖然有些嗆,但底層的雪莉風味柔順;酒精嗆味漸增,但約5分鐘後散去,甜甜的桃子香味浮起,帶著薄荷和藥草十分舒服;15分鐘後涼意更盛,但嗆鼻的酒精又上來了,底部則是滿盈的雪莉和橡木桶味;加了水溫和多了,陳皮的感覺一閃而逝,但慢慢的水密桃香湧出21~22

Palate:甜甜的麥芽、濃濃的葡萄乾與果乾、黑巧克力、黑胡椒辣感重、一絲柑橘風、檸檬皮苦在尾端散發,怎麼苦得有老木桶的味道?加水後變得溫潤許多,風味也多了奶油,柑橘味比較明顯,苦味仍在,但從檸檬皮苦轉為較溫和的柚子皮苦,一些回甘,苦味變甜 20~22

Finish:中~長,苦味漫延持續,有些dry,不過慢慢的有水蜜桃甜在舌後端匯集 21

Comment:61.8%的abv應該是喝過的酒中次高的(低於Blackadder的Peat Reek 62.1%),24年的陳年還有這麼高的abv極度不可思議,但依舊感覺過於強勁,雖然first nosing被濃郁的雪莉香味所蓋過,但越放越搶眼,正想記下抗議文字時,咦,奇怪,居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舒服的甜果香與薄荷涼,不禁狐疑是否因為鼻子已經適應了這酒精度?可惜有些好景不常,再多放一段時間終於還是確定這嗆鼻的酒精依舊存在,所以決定分裝兩小杯,其中一杯加些水作為對照比較。
有關加水的影響曾在酒友間討論過,但這一次的經驗卻十分特別,或許是因為我一向不願加水,尤其是單桶CS,加了水似乎冒犯了這個桶子這支酒。對照結果明顯差異,當然酒質變輕變柔,可風味的展現,無論nosing或tasting都優於原桶,譬如我雖不愛吃苦,但苦味也分等級,原桶的苦讓我有些齜牙裂嘴,且在餘韻中持續,加水後柔和了苦味,尾端還隱隱透出回甘果甜。
真是奇妙的經驗,品酒會當天是不是Richard也建議加水呢?想到一個問題,對於類似加水變化差異大的酒來說,該當作同一支酒來品評嗎?我的意思是,如果裝瓶廠不堅持,即使同一個桶子,大可分裝成不同abv,這種情況下仍算是同一支酒嗎? 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