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與先生.jpg  

2013年福與先生應Whisky Live之邀來台,講題的重點在於解構我們所熟悉的角瓶,為此我留下紀錄「說風格—福與伸二與Jim MacEwan」,文中寫下:「我尤其對那紙配方表感到好奇,怎麼沒有人猜這是哪一款酒?在福與先生上任後,先後作了新山崎、新白州以及剛發表的新角,接下來,想當然爾的應該就是新「響」啦!」,那張投影片顯示的配方,是福與先生提到正在調配的一款新酒,包含了幾種僅摻入0.01%的原酒,而我的大膽猜測歷經1年餘,終於在4/8的發表會上看到了。

說到這款新響,不能不先提我們所崇敬的輿水先生,他於2012年頭一回解構「響」系列,完全將人生哲學融入調合技藝當中,這一篇「源自日本,調和藝術之美—響的調和講座」是我僅能追述其微言大義一二,卻也包含了輿水先生畢生心血。那麼,身為輿水先生的繼任者,如何一方面維繫「響」的既有風格,另方面又能為自己標立新的典範?

場地-1.jpg  

福與先生如此破題:響的個性是什麼?「完美的和諧、華麗的香氣、纖細的平衡」三要素。若與過去的「響」系列比較,和諧、平衡一直都是調和的精隨,不過輿水先生強調「平衡中的不平衡」,而福與先生則特重香氣,只不過他想要的香氣沒辦法從—譬如12年陳年的酒中發覺,至少必須17年以上,而新響的設定便是無酒齡標示的NAS,一旦調入過多中高酒齡的酒恐難控制成本,該如何解決?

答案:穀物威士忌。麥芽威士忌的new make所含雜質多,必須經過長時間於橡木桶內呼吸交換,方得以將這些不成熟的的風味慢慢遞換。而穀物威士忌經連續蒸餾後,其new make酒精度高達94.5%,已接近純淨無雜質的neutral alcohol,若放置於較小的橡木桶以及酒窖中溫度較高的位置,則可以在短時間—譬如15年內,達到福與先生所需要的熟成香氣。

這一段誠懇又真實的經驗分享,對我來說堪稱震聾發聵。雖說一直都了解穀物威士忌在調和中的定位,卻從未深思居然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以現場擺放的5種原酒來說,美國白橡木麥芽威士忌提供了紮實的基底(solid base),雪莉桶和水楢桶作為調味(dressing),泥煤源酒則是隱藏的(hidden player),而來自知多蒸餾廠的穀物威士忌完整凸顯出新響的香氣、口感、餘味以及整體風格,便如同料理中的高湯融合了所有的食材與佐料。後續的品飲中,我特別留意穀物威士忌的香氣屬性,並與新響相互比較,果然挖掘出不少共通性。僅此一點,便是這場品酒會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酒款-1.jpg  

至於新響,品酒會開始我便迫不及待的掀起杯蓋偷聞,甜美芳馥的香氣叫人悠然神往,十分適切的符合福與先生「完美的和諧、華麗的香氣、纖細的平衡」等要求。歷經至少一年多的調配與試酒,我相信這支酒繼NAS的新山崎與新白州之後,又是一款福與先生的得意之作,而且在輿水先生溫和但龐大的壓力下有了新的突破,是支極佳的居家佐餐酒。我的記錄如下:

響.jpg  

Hibiki "Japanese Harmony" (43%, OB, 2015)
總分:85
時間:4/8/2015
Nose:甜美的蜂蜜、梅子、柑橘和一絲優雅的木質與淡淡的煙燻,乳脂非常溫柔而體貼人心,少許鹹味暗示讓我聯想起青梅 21
Palate:甜美的柑橘、蜜餞、果醬和輕蜂蜜,一點點雪莉暗示,少量煙燻,什面上少許泥煤感以及胡椒、肉桂和單寧刺激,微微的柑橘皮油脂,尾端少量的鹹味 21
Finish:中,木質單寧延續,一些甘菊皮,柑橘、麥芽甜依舊,淡淡的鹹與泥煤暗示 21
Comment:一如福與先生所預期,該有的華美與平衡都在,簡單輕盈風味卻相當豐足。

題外話,過去未曾留意,但1963年又是個微妙的巧合。這一年,原來稱之為Kotobukiya「壽屋」的公司,更名為Suntory Ltd.,顯然我除了可以代言Glenfiddich,Suntory也應該找我吧?(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