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1/23/2012 三得利新山崎新白州上市講座
 
在我認知當中,Suntory的首席調酒師當然是輿水先生,不過很無知(或記憶力很差)的我在新山崎與新白州發表之前,方得知Suntory早在2009年便採用雙首席調酒師制度,應該是輿水先生屆齡退休的時候吧?所以藉由這次發表會第一次與福與先生見面,而相對的,也是福與先生第一次來台,密集行程大概讓福與先生頗吃不消,不過在最後一個場次中,福與先生仍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帶領大家一起探討他對山崎、白州的熱情與專注。
福與先生一開始便講到,日本威士忌於1984~2009、長達25年期間,面臨了銷售量持續下滑的窘境,主要原因是年輕人不買帳,認為威士忌是歐基桑才喜歡的玩意兒,因此只能以減產方式因應。不過藉由highball飲用方式的推廣,2009年後銷售情形開始上揚,時至如今,反倒是當初的產量不敷需求,導致常態核心款無從供應,也促發了新山崎與新白州的推出。
比較起很喜歡來台灣,也是大家熟悉的輿水先生,或許是第一次,滿頭白髮的福與先生顯得較為嚴肅,當然內斂的個性則是我對日本人的刻版印象。不過福與先生從2000~2006年期間,被公司指派到Bowmore酒廠去工作,所以不僅英文流利,也十分熟悉西方國家的品飲方式。或許就是因為這番經歷,在新山崎與新白州勾兌任務中,很大膽的採用了紅酒桶與淡泥煤款,這種創新精神猜想在公司內也許曾引發一些論戰。
兩支酒都是以無年份方式上市,其目的應用於取代10yo核心款。以福與先生的新風格和兩間酒廠的多種實驗,相信未來將會出現更多出人意表的裝瓶,絕對是引人期待。至於品飲了這2支酒之後,我投新白州一票。


Yamazaki 紅酒桶 (40%, OB)
Nose:很wine,略酸,少許櫻桃、糖漬蜜餞、果醬、草莓、柑橘和許多蜂蜜甜,少量奶油
Palate:同樣是很wine,莓果、青蘋果、漿果和櫻桃酸,一點點香蕉、一些發酵酸,不怎麼whisky
Finish:中,尾韻有著山崎感,橡木桶,一點點單寧酸和發酵酸
Comment:根據福與先生講解,山崎的紅酒桶實驗已經進行了20年,桶子則來自波爾多的法國橡木桶。在2009年的時候發現一桶1996年的紅酒桶(matured而非finished)十分優異,因此奠定了對紅酒桶的信心,也因此將紅酒桶納入新山崎的勾兌酒款之一。不過量產時,採用的是先以Ex-bourbon陳年,而後再以紅酒桶作2~6個月後熟(finished)的酒(這一點是我後來追問所得知),至於後熟時間長短不定,而由調酒師根據成果來決定(K大追問得知)。
基本上我對紅酒桶finish的產品都抱持戒心,所以對這支酒也不算有好感,只是勾兌入新山崎會有怎樣的改變值得留意。

Yamazaki 25yo (45%, OB)
Nose:許多煙燻,大量的烏梅、蜜餞和一點點薄荷,少許木炭、炭烤橡木桶,十分舒服
Palate:入口的酸味還是太多了,柑橘、烏梅酸,大量的單寧澀,木桶味也過多,一點點黑巧克力、木炭
Finish:中,炭烤煙燻、烏梅、木質、單寧澀
Comment:我大概是很獨排眾議的、從一而終的、不欣賞這支獲獎無數的酒的人。在過去幾次的品飲經驗中,香氣是無庸置疑的優美,但口感也無庸置疑的酸澀,幾乎不能入口,從第一次嚐試到後面幾次驗證,每一回都如此。這一桶酒,或許在杯中待了好一陣子,香氣裡全是碳燒烏梅,我和同桌的喵喵、大湯姆、nidhogg以及newtype笑說,或許應該去夜市買一小袋烏梅來讓福與先生聞聞這種特殊的台灣蜜餞味。而口感,稍微優於印象,雖然仍是酸,但很快的大量釋出木桶的單寧澀味,真的很難再入口,成為當天6支酒當中我唯一沒喝完的一杯。

Yamazaki NAS, 新山崎 (43%, OB, 2012)
Nose:前端香氣屬性和「舊」山崎頗為類似,但年輕一些,柑橘甜豐富,找不到紅酒桶風味,一點點莓果酸
Palate:入口的紅酒桶風味頗為豐富,很甜的柑橘、蜂蜜甜,一點點燒烤橡木桶
Finish:中,燒烤橡木桶延續,少量單寧澀,微微的紅酒風
Comment:當然,新山崎絕非僅使用紅酒桶和25年老酒,福與先生提到,當調酒師們在調酒室不斷嘗試以勾兌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山崎卻不斷遭遇困難時,有人提議該使出殺手鐧了,什麼是山崎的殺手鐧?福與先生停下來問,大家有點面面相覷,福與先生接著回答,就是山崎水楢桶!是啊,我敲敲不靈光的腦袋,真是蠢之極矣。
整體而言,新山崎因為紅酒桶的加入,而帶出了許多漿果甜,但也不掩山崎原來的風格,只是我依舊對過桶後熟有一番心結,也不是很喜愛因此帶來的甜味,所以仍依戀著「舊山崎」

Hakushu, 白州淡泥煤 (44%, OB)
Nose:清楚的柑橘、香草甜,一些莓果與漿果的酸味,隱約的泥煤暗示,是否來自於猜想?
Palate:前端清晰的胡椒次基、一點點八角,柑橘、蜂蜜、香草、莓果、草莓、蜜桃,非常微妙有趣的果酸,乳脂、一點點燒烤以及泥煤暗示
Finish:中,少許柑橘皮苦,一些泥煤和少量單寧刺激,柑橘、莓果
Comment:相對於新山崎經萬般思考後所使用的紅酒桶,由於福與先生出身白州蒸餾所,所以很快的決定新白州的殺手鐧便是淡泥煤款。不過,正如早釋出裝瓶的白州重泥煤,我對泥煤的淡或重有著疑問,所以乾脆提問phenol含量。福與先生回答,淡泥煤約3~5ppm,而重泥煤則介於20~60ppm之間,以3~5ppm來說,大概和Bunnaabhain差不多,其實很難分辨。
整體而言,這款淡泥煤相當引人注意,似有若無的泥煤並非重點,而是白州原有的酒體叫人欣喜,尤其是充滿我所喜愛的諸多清新的果甜與果酸,好似每多喝都有不同層次的展現,讓人不禁遐想,如果有可能選一桶來裝瓶……

Hakushu 20yo (45%, OB)
Nose:很清雅的木質清香、淡淡的薄荷暗示、醇化的果蜜甜,可惜稍為輕了點
Palate:入口是非常華美的柑橘甜,少許蘋果、莓果、蜜桃,大量木炭、煙燻、橡木桶,許多堅果
Finish:中,木炭、燒烤橡木桶、柑橘、莓果甜
Comment:福與先生提到,泥煤原酒中的smoky flavor在歷經多年的陳年之後,會逐漸轉化為果甜,這一番講解恰說明了這款20yo中豐富的果甜滋味是來自何方。
整場發表會共計6款酒當中,最叫我惦念不忘的就是這款20yo了,我沒評分,但若評分的話,應該可以達叫人感動的90分以上,會後纏著長江先生要裝單一桶,不過長江先生的身段柔軟,太極功夫已經練到爐火純青,所以未來是絕難再喝到了。

Hakushu NAS 新白州 (43%, OB)
Nose:柑橘、莓果甜,一些橡木桶
Palate:少許泥煤、胡椒刺激,豐富的果甜,柑橘、莓果、一點點柑橘皮,少量泥煤慢慢浮出,淡淡的木炭燒烤風
Finish:中,燒烤、木炭、柑橘甜、蜂蜜、蜜李、淡泥煤
Comment:白州一向給人清新的森林風格,或許也是因為深藏於林中,納斂了整座山的景緻,可惜依照過去我對白州的印象,似乎並無法與我的感官得到太多的共鳴。不過這款新發表的白州有了嶄新的面貌,雖然以無年份方式裝瓶,但福與先生賦予了它新生命,不論是純飲、on the rock或是和Premium soda作成highball,當天都感覺十分驚嘆,會後跟立石先生聊起,我說,這將又是我的家庭常備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