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讓我訝異的,走入空無一人的Marsalis Home X,一直到底方見2位高挑PG如門神般聳立兩旁迎接入內,一方小桌僅排列了5人座,而先我一步早到的K大正在拍照。保樂力加公司共出動了行銷總監、品牌經副理3位主管,加上公關公司的2位,陣仗出乎我預料的大,等Pernod Ricard的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到場,品酒會已相當快速的步調進行。

Sandy一開始先講解了Pernod Ricard的調酒師自有史以來僅僅5位,未來的第6位人選當然在持續訓練和培育中,而後開始依序聞香。桌上擺放的是百齡罈40年的重要基酒,包括Grain spirit、Grain 40yo、Glenburgie spirit、Glenburgie 40yo、Miltonduff 40yo、Logmorn 40yo以及最終成品Ballantines 40yo。基本上,new spirit就是new spirit,有誰(印霈的戈家黎?)說Glenburgie spirit有一種餿味,但我並未聞到。另一方面,穀物威士忌就是穀物威士忌,雖說罕見的陳放40年,但整體和印象裡的穀物威士忌差異不大,當然更溫醇一些。

所以我將注意力集中在Malt Whisky和當天的主角。雖然開始前便收到警告,說Sandy講得極快,好似趕時間似的,但大家都自詡英文程度好而不用翻譯,也因此我得心分二用,一邊聽著Sandy對每一支酒的想法,一方面草寫下我的紀錄,此種情況下落掉部份內容應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插空隙問了幾個問題,其中最引我注意的是在場的幾支高年份酒,採用的還是1st-fill橡木桶,想像中應該桶味相當重,成果卻意外的溫馴,我問Sandy他是如何做到的。這一點當然讓Sandy極為自豪,提到新酒的輕質和木桶的選擇等等,仍存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know-how。另外讓Sandy大大開心的是,K大居然不知道他們已經開始在Allt-a-Bhainne製作泥煤酒款,採用每間隔一年製作泥煤-非泥煤的方式生產,而phenol並非來自kilning,而是來自於水(有關這一點,K大說他沒聽到,所以先闕疑)。這個屬於公司的祕密當然將會在日後出現,只是不知道是以SMW還是調和的方式。另外,很讓我開懷的是,現場我根本聽不出Allt-a-Bhainne,腦中遍搜A字頭的蒸餾廠仍無所獲,謎底是K大揭開,不過也是回家後從書中翻查出來,大家對Sandy酒後吐露的祕辛點頭微笑,居然全是裝佯,達人當得十分辛苦啊,哈哈!

不到2個小時全系列瀏覽一遍,顯然Sandy便要趕赴下一個行程,而酒,多可惜啊,再怎麼樣也無法喝完全。多說一句,百齡罈40年全球限量100瓶 ,每瓶公定售價7000美元,未來應該仍將繼續調製,當然,風味多少會有差異,不過Sandy提到將持續保持Ballantines的family character,至於什麼是family character?這是我的提問,他說:優雅、柔順、享受,嗯…………很不容易想像的定性描述。
以下是我的速寫紀錄,評分純粹來自直覺,全都屬很陶然的享受。

 



Glenburgie 40yo (40.15%, OB, 1st-fill Bourbon, Ref. B55/12)
時間:11/13/2012
總分:92
Nose:大量優雅的柑橘、香草、莓果、蜜蘋果,非常豐盛的花果甜香與少許奶油 24
Palate:入口許多的酸梅調,大量柑橘、莓果、百香果、青蘋果,底層微微的燒烤橡木桶,少量青草、薄荷,整體輕了些 23
Finish:中~長,少許木質單寧澀感,堅果、青蘋果 22
Comment:印象中的Glenburgie應該是以輕質花果香、甜為主,但確實沒喝過這麼老的年份。Sandy提到這支酒是1st-fill Bourbon時讓我十分驚訝,因為不僅香氣中盛開的花果芬芳,或是入口之後嘩然開展的果酸,都不見應該會出現的木質感,僅有些許單寧澀感藏在尾韻。
充滿優柔風格的一支老酒,令人不傾心也難。


Miltonduff 40yo (53.02%, OB, 1st-fill Bourbon)
時間:11/13/2012
總分:91
Nose:許多較深的柑橘、蜂蜜甜,一些烤蘋果暗示,油脂相當充分,微微的柑橘皮、檸檬皮 23
Palate:入口便是大量的奶油油脂與許多刺激,很清新的木質感和青草,蜂蜜、柑橘甜不斷釋出,淡淡的燒烤橡木桶,麥芽、堅果 23
Finish:中~長,燒烤橡木桶、黑咖啡,略苦的檸檬柚子皮 22
Comment:香氣與口感中的油脂較多,加上較清晰的燒烤橡木桶,整體較Glenburgie深一些,但也同時可感受到清新的木質與青草調,一些刺激偏屬於檸檬皮,但一切均已醇化入40年的荏苒時光中。


Longmorn 40yo (40.75%, OB, 2nd-fill Bourbon)
時間:11/13/2012
總分:92
Nose:華美豐富的草莓、百香果、蜂蜜,充滿許多果蜜的酸與甜,油脂豐腴充分 23
Palate:許多奶油油脂,燒烤、一點點木炭和黑巧克力暗示,柑橘、蜂蜜甜,一絲百香果的酸味在舌後端 23
Finish:長, 百香果、莓果、淡淡的燒烤和黑巧克力23
Comment:這幾支酒我重複聞了多次,而若從這支酒回到前2支則會突然感到驚訝,奇怪,香氣跑哪兒去了?更奇特的是,這支酒是2nd-fill,難道歷經再度烘烤嗎?這問題沒問Sandy,但因為較具力量,偏深偏沈,而油脂豐潤飽滿,同樣讓我愛不釋手。


Ballantines 40yo (43%)
時間:11/13/2012
總分:90
Nose:雪莉、蜂蜜和柑橘甜,略深的燒烤橡木桶,等候一段時間浮出較清爽的香草、莓果甜,一些薄荷 22
Palate:偏屬較刺激的肉桂、薑汁,雪莉甜十分清楚,蜂蜜、黑巧克力、柑橘,一些檸檬、柚子皮,很具有咀嚼感 23
Finish:中~長, 20
Comment:最終,回到品酒會的主題。根據Sandy透露,這支酒調和了28種Malt Whisky和4種Grain Whisky,其中包含了少許雪莉桶。對這一點我有些許懷疑,因為雪莉特色相當清楚,不過Sandy似乎沒聽懂我的問題。除此之外,正如讓大家所驚訝的,橡木桶風味並不致於強佔嗅覺或味覺,而Sandy所揭櫫的family character,也確實十分優雅、柔順並讓人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