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是因應9429的第6次月盲會主辦人方兄的要求,寫些東西來說明如何評分,在世間能人如此眾多的情況下,還真是叫我受寵若驚並感到汗顏。雖說從2006年至今寫過的品飲紀錄接近1300種,但我對「評分」仍不斷在摸索,或許說,因為每個人自有其感官喜好,當然也就有不同的評分等級,我們社團辦品酒會時,常常發生意見相左的情況,不可能也不會強求口徑一致。

基本上,如何建立自己的評分系統,仍然必須仰賴經驗,要一個從來不打分數的酒友為某支酒打分數,可能會完全摸不著頭緒,所以就談談我的個人經驗。多年前寫的這一篇「永遠的虛位以待 – 漫談酒的評分」重新讀來仍有參考價值,簡單的結論是,10分制已經出現8又1/4這種怪現象,而100分制又是主流,所以就以100分滿分來作評分吧!不過我對JM搞出來的0.5分其實非常不滿,那0.5分的差距毫無意義,這是我的偏見,不一定需要聽。

對新手來說,剛開始最有用的基準是Glenlivet 12yo,Malt Maniacs建議把它當作75分等級,主要原因是這種OB酒款每個人應該都喝過,品質也保持穩定,可以隨時準備一瓶用來校正口感,當然,Glenfiddich 12yo或其他都可以。接下來,就是自己data base的建立了,必須廣泛的、不論好壞的儘可能多方嘗試,並且和75分的基準做比較,上下廣度拉大之後,慢慢的便可以捉摸出屬於自我的等級。譬如我現在評分的時候,其實是以80分開始(Nose、Taste、Finish、Balance各佔20分),對於一般、不會產生惡感、但也沒太多可供描述的酒款,大致就是我的80分,某部份有不好的風味便扣分,有變化、讓我喜愛的風味則加分。85分的酒款是屬於我會想買回家開瓶,當作日常飲用的酒款,90分以上則是會讓我感動的品項,95分以上已經非常罕見,到目前為止一共只有4支,最高分是96分,所以短時間內應該是喝不到我的滿分酒。

隨著品飲數量的增多,基準可能會變動,其實也應該變動,不過練功到一定程度後,應該要趨於穩定。Kingfisher提到他當MMA評審時,一個月內得試200多支酒,每支酒都會試2遍,而通常每支酒的評分都不會出現太大變化,這就是功力的展現。我曾在Millburn品酒會中展現過功力,6支酒款中的3支我在約莫半年多以前喝過,會場中的評分和我獨飲的評分居然3支完全一樣。到這種時候,自己的基準大致算構建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