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9年3月31日(三)
時間:20:00
地點:台北SMWS地下室

Glenrothes是一間我所不熟悉的酒廠,不過在不熟悉中,僅有的品飲印象其實不好,加上酒款品項以異於一般SMW的Vintage方式裝瓶,而不是如同其他酒廠所產製的核心酒款,雖說是酒廠想表達並推銷的一種理念,不過對我來說定位有點模糊,而且在台灣品項不齊,價格又偏高,從來就不在我感興趣的酒單裡面。

從歷史來看,這間創立於1879年、位於Speyside地區的蒸餾廠,一直以來都僅供作調和市場使用,得等到1990年代初期才正式推出SMW品項,由成立超過300年的Berry Bros & Rudd來經營,並於2008年加入The Edrington Group的全球銷售網。國內過去似乎沒有正式引進,今年寰盛公司終於想努力拓展市場,因此陸陸續續開辦了幾場品飲會,主打包括Glenrothes Select Reserve和Vintage 1998兩款,另搭配了Vintage 1994、1988和1978,看好的是華人社會普遍喜愛8的習慣,而其中1988原為台灣首賣。

這次品飲會由亞太區事業總監Johnny Roberts(他取了個中文名「羅振寧」)擔任講解,Johnny不僅人長得年輕帥氣,更說得一口堪稱流利的中文,讓每個進入會場的酒友都大吃一驚,另外不能不提美麗高挑如名模的品牌訓練師王宜寧(Carole Wang),老實說我本來以為她是PG,不過後來在講解中穿插說明,對於品牌的了解程度讓人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我先不提會場中四支酒的特色,原因是我很認真的聽講與玩遊戲,所以完全沒作任何紀錄,不過以初始印象而言,1988絕對是比較能擄獲我心的一支酒,坐在身旁的Afra深表同意。據她言,其他三款都太「扁」了,她喜歡比較「圓」的酒,我的翻譯是,Glenrothes標榜以speyside地區最大、最高的蒸餾器,做出最輕盈的spirit,但也就因為如此,酒體免不了顯得過於清瘦、營養不良或過「扁」,而這些,可再於進一步的品飲中查證。

所以來談遊戲。Johnny Roberts早早宣布,會議桌上有兩份各10支試管,裡面各放置10種不同的香氣屬性,而每人桌上都有一張紙,讓每個參加者寫下自以為的香氣,答對最多者可以獲得大獎(起鬨:蘇格蘭Glenrothes酒廠一遊)!好面子如我者,對這種挑戰豈能輕言放棄,所以立即伸手開始聞嗅起來。老實說,不容易,一方面香精的味道過於濃烈,深聞和淺嗅都有不同的答案,二來怎麼樣都感覺每一支試管內的味道都不怎麼唯一,很難清楚的下判斷。自認最簡單也是頭一個寫下答案的,是第10支試管(水蜜桃,peach),至於其他,一面聽講一面多次印證,塗塗改改之後,最後填滿的10種名稱,自認有七成把握,甚至還說服身旁的Afra更改答案。未料答案一一公佈,我便開始傻眼,香草當作焦糖、焦糖當作巧克力,而spicy寫成medicine,woody原來是earthy,到最後10項中勉強算對了4項,其中還包括我有十足十把握的椰子竟然是堅果!

頭頂冷氣不斷貫下,正應了「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的詞句,涼意從身體浸透到心底,想,罷了罷了!這部落格關掉算了!再多寫豈不貽笑大方?我要如何說服人那些我描述的風味,如果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呢?真是心灰意冷之至!幸好一覺醒來,感覺又是一條好漢,重新回想這有趣的遊戲,以及讀過的「異香」和讀後心得,發現對於氣味的記憶,追蹤的不僅是經驗,還包括語言的描述能力,而我一直認為試管內的香氣不單純,可能原因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幾乎不存在「單一」的氣味,所以當然就缺乏相關記憶,只能在記憶庫中搜尋相近的事物來建立連結。這種連結其實是不精準也容易動搖的,以致於在被領導著想像香氣時,「沒說沒有,一說就有了」這種奇事時常發生,譬如明明是很woody的氣味,當答案公佈為earthy時,還在鐵齒的我拿起試管再聞,咦,確實是earthy!另一個問題是,試管內人工香精的味道過於刺激濃烈,還包含了溶劑味道,所以怪不得靠近和離遠會產生不同的變化,增加了判斷的難度。


 

相當有趣的經驗,我相信如果多經練習後,熟悉這些香氣的種類和名稱,應該可以提昇描述能力。不是有一套Scotch Whisky Aroma Nosing Kit嗎?誰手中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