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白首宮女話當年的時候。

話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遠在信史出現的年代,東方某地有個叫薩珊王朝的國家,國中居民早早便發現生命之水的奧秘(請參考「鍊金術與生命之水」一文),於是城中從早到晚便籠罩在一片氤氳蒸氣裡,家家戶戶忙著蒸餾製作自家的SMW,不僅疏於耕作,更讓糧食不足,導致外患頻仍、邊境緊張。國王發現不對,不免對SMW由愛生恨,每晚隨機選定一戶要求供奉其生產之SMW,命令通宵達旦的痛飲之後,天亮即將戶長處死,如此一來,國中人人驚悚、家家不安。宰相的女兒不忍看到居民因貪圖口腹之慾而遭殺身之禍,不顧父親反對,自願代替民眾獻出佳釀陪國王暢飲,但一邊喝、一邊分析其中風味,再佐以風土人情故事,延緩拖長到天亮時故事絕不講完。由於故事太過精采,國王為了知道後事如何,所以放寬留住了她的性命,第二晚再繼續,如此這般一夜復一夜共計三載,所有故事整編流傳至今稱之「一千零一夜」。

好吧!識者均知以上皆是我的胡扯八道,卻不知我的移花接木,只為述說另一則天方夜譚故事。話說2005年底,在不知如何鬼迷心竅下,開始了我的酒鬼生涯,除陸續寫下「癡醉」、「玩酒」、「喝酒的三種方式」和「永遠的虛位以待」等文章作為我的理論基礎,並邯鄲學步、東施效顰的仿效起大師、達人們,一筆一筆的留下品飲紀錄。彼時手中酒款甚少,或騙或搶好不容易累積了40幾個紀錄,和2006年版的Bible號稱3000紀錄比較起來,不禁大歎「2954 more to go!」。感嘆歸感嘆,其實沒多少雄心壯志,初入門檻的我根本不認為有任何可能去達到可觀的整數位,譬如500、甚至1000。不過,加入「台灣單一麥芽品酒研究社,TSMWTA」是個大轉變,認識了許多嗜酒如命的酒友之後,不僅眼界大開,從此擺放在架子上的sample瓶也陸陸續續增加,從前曾經羨慕、並認為是個笑話的「喝不完的酒」,近一、二年來居然成真,累積的sample瓶一直維持在100個以上,有一種怎麼追趕都追不上的無力感,只好笑說這些時時搞不太清楚從何而來的sample,會不會偷偷的趁我不注意時候交配繁殖?

自2006年以降,我的日常生活作息多了一項常規:每日結束臨睡前,挑出一個sample,聞香、啜飲、紀錄,再放置在我的小小個人部落格,一夜復一夜,平均起來每年記下約250個酒款品項。剛開始熱情澆注、神功護體,所以毫無負擔,惟一志願是儘可能取得酒款、無分好壞、一一嚐遍;四年之後,卻有些類似功課作業,被累積的人情、責任(?!)和不斷繁殖的sample追著跑,到後來「酒有未嘗經我喝」倒也無妨、不再計較。往好的方向看,我的持續練功一步一腳印地擴增了data base,拓展自我期許;但往壞的方向看 — 我相信不僅僅我看出,所有鼓勵我的酒友們應該也有相同感觸,便是這些紀錄都逐漸定型了,包括文字風格,也包括我的喜好取向,視野似乎逐漸窄化……
無論如何,自四年前發豪願一寫,完全沒預期的,居然寫下第一千零一篇,雖比不上宰相之女莎赫扎德夜夜不停的堅持(每年總要疏懶個一百多夜),但至少勇氣可佳,想想,我與威士忌酒業絲毫不相干,認識的酒界人士少之又少,加之阮囊羞澀(很現實的情況是,SMW真的很貴!而且近年來越炒越貴!)酒量既差、又無酒膽,所憑者,不過一頭燒的憨大熱心而已。只是達到了這個從未期望的里程碑,突然有點拔劍四顧心茫然,接下來呢?要如何處理已經擺放不下、恣意漫開、讓老婆大人碎碎念很久的sample呢?





統計一下這1001個紀錄:

1.平均分數84.01,標準差6.26

2.最高96分:Macallan 36yo, 1969/2005 (55.8%, Duncan Taylor, C#7191, 116 Bts.)
最低10分:Usuikyou 1983, 笛吹鄉 (64%, Bottled by Tokuoka)

3.90分(感動分數)以上:132款

在這漫漫的4年期間,很多時候真想一鞠躬謝幕,心中也曾暗暗思忖,等1000大關的目標達成,應該就是我放大假、金盆洗手時後,而剩下的所有sample,可以仿效Michael Jackson的事蹟行誼,全數混調成4、5瓶的Chiu’s Blend,這將是讓我多放鬆的一件事!只是啊~只是,放眼架子,還有這麼多的「未完成」,譬如我喜愛的Ardbeg、Bowmore,顏色深邃漂亮的Glenfarclas、Glen Grant,或已經消失的酒廠Millburm、Rosebank,似乎仍在呼喊著我的青睞,太多的難以割捨。所以就放緩腳步吧!繼續慢慢爬行,2000不敢想,先看1500好了,也不知到底能不能取得那麼多的酒款來一一試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