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5/2/'09 豪邁VIP典藏威士忌品飲會
總分:85

Nose:乳脂、堅果、大量的花生牛奶、花生湯,刺激性強的青草、莓果、草莓逐漸增加,5分鐘與花生牛奶奇妙的融合,香氣濃而強,但有點渾濁,15分鐘慢慢的轉柔和,添加少許的薄荷,質地較為輕盈、乾淨,釋出些香草甜、花蜜,花生牛乳則漸漸淡出,30分鐘後,香氣已然下滑,淺淺的柑橘甜伴合著些許乳脂持續飄揚 21

Palate:充滿乳脂、花生牛奶的橡木桶,許多的花蜜、蜂蜜、麥芽、奶油、香草甜,以及微量柑橘莓果酸,一方面顯得擁有暗潮洶湧的潛在力量,一方面又表現的溫暖舒適,許多的熱量緩慢流動,飄出些微量木頭,木質單寧和白胡椒淺淺的刺激,舌面上可感覺一點點針針刺刺,淡燒烤煙燻下,乳脂持續流動,麥芽牛乳、麥芽糖,淡淡的蜂蜜與太妃糖甜 22

Finish:中,乳脂、花生牛乳、麥芽牛乳、淡燒烤橡木桶,輕輕的蜂蜜、莓果緩慢分泌 21

Comment:我雖被小孩、同事視為酒鬼,但除了參加品酒會之外,向來恪守只在晚間品飲的習慣,從來,我是指在我痴長的數十年間,從來不曾在中午以前喝過酒。所以參加豪邁在Whisky Live的第二日,在上午11時假New York New York餐廳舉辦的品飲會,可說是破天荒的頭一遭,也算是小小的破了戒。
Richard找來Kingfisher帶領,看一看坐在席內的參加者,多是熟面孔了,很輕鬆也很親切,至於排出的酒單,原來因「銀盾」系列的到港船期不明而一改再改,不過怎麼看都精彩,心中是充滿不少期待。
品飲以這款酒啟始,可能原因是酒精度稍微低一些,屬於有點奇怪的過桶處理方式。聽說早晨的感官特別敏銳,但對我來說不是那麼明顯。喝過的Beriach老實說不少了,還第一次如此鮮明的感覺到花生味,有如冰鎮後的花生湯,又有如花生罐頭或花生牛乳,總之,摻在果甜味中顯得有點奇妙,雖不算衝突,仍一路好奇到底。
而毫無意外的,口感較香氣好上許多,這是Exclusive Malts一直以來的裝瓶方式。一開始仍以花生風味為主,但多喝一些可以分辨出許多的麥芽甜和蜂蜜水果甜,尾端則充滿麥芽牛乳,越喝感覺越適意。
不差的表現,獨自品飲時比會場中高了1分,若和大半年前的紀錄比較,則更是提高不少,不過仍然找不到我所知道的BenRiach。

時間:8/2/'08豪邁猛禽品酒會
總分: 82

Nose:應該是很清楚的過桶感,但有著很難去描述形容的香氣,砂糖還是楓糖?橡木桶是明顯,有非常輕微的燒烤暗示,但慢慢泛出水煮花生的味道,杏仁、堅果皮,有夠深的稠度,只是這多種風味搭配起來顯得古怪,而60分鐘後盡是水煮花生 20

Palate:果甜、堅果、楓糖、香料、橡木桶,油脂不算豐富,可越喝越顯得甜,白胡椒帶些刺激,水煮花生終於出現,堅果皮略顯乾澀,淺淺的析出些鹹味 21

Finish:中,楓糖、砂糖甜味,略澀的堅果皮,少量油脂緩慢泌出,橡木桶和微微的木頭單寧 20

Comment:從容量看,過桶使用的European Oak Hogshead指的應該是雪莉拆裝桶,約莫250公升大小,只是351的裝瓶數有些尷尬,原來的桶子應該不是波本,有點令人費疑猜。
這樣的費疑猜其實更出現在香氣上,拜W酒坊當初進口時的努力行銷所賜,我喝過的BenRiach著實不少,但找不出同等的香氣呈現方式,簡單說,就是怪異,讓我持著杯子聞香良久無法下筆。和幾位酒友討論,找出一些或許較相稱的形容,其中又以Richard起頭的花生,和我終結的水煮花生為主,而且還鬧了個笑話,由於吧台較窄,我在品飲後三支酒時將酒杯前後對調,酒酣耳熱後我拿起以為是Caol Ila 23yo,其實是BenRiach 19yo的酒杯,大聲嚷著奇怪,為什麼滿杯子都是水煮花生?!
口感好上一些,但嚐不到足夠的雪莉,或許就是果甜,越喝越甜,尾端的水煮花生再度出現,楓糖這一味也是說有就有的例證,我在腦中搜尋,好不容易擠出這類記憶,果然也得到認同。
不是讓人滿意的酒,過桶沒太多幫助,陳了19年後,這樣的表現似乎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