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5/1/'09 Whisky Live Taipei大師講堂:Balvenie
總分:80

Nose:屬於Oloroso雪莉的蜜糖甜味立即傳開,棉花糖、蔗糖、砂糖,各式各樣軟綿綿的甜、美國白橡木的甜、蜂蜜、焦糖,都屬於我不喜歡的甜,太軟了,如同蒸熟、蒸透的糯米,膩得讓我牙齒發酸,10分鐘有些略帶青色的木頭、稍刺激的肉桂、烤蘋果派,質地其實細緻柔和,頗具優雅流暢的味道,可惜這樣的雪莉表現恆一,20分鐘內幾無變化,未免顯得單調乏味,又全然偏向我所不喜的糖甜,只能悵悵的放下酒杯 20

Palate:一入口,充滿許多新木頭、白橡木的雪莉便湧動而出,深度燒烤橡木桶底下,奶油蠟質感頗重,讓舌面塗佈了一層蠟,許多的木質單寧、肉桂和一點點白胡椒刺激,煮蘋果、清晰的葡萄乾、可可亞含量高的略酸黑巧克力、略微水感的蜂蜜、太妃糖、焦糖,淺淺的乳脂後方,分泌出微酸、微苦的檸檬和檸檬皮 20

Finish:中,木質單寧、木頭、略焦的燒烤橡木桶,麥芽、蜂蜜、葡萄乾,以及蔗糖、砂糖、焦糖等種種糖甜味,奶油的蠟質持續存在 20

Comment:顯然我將這款酒列入17yo過桶系列算是誤植,因為根據種種資料,這支酒完全是以Oloroso雪莉桶陳年,Murder曾說採用的木桶是1st filled Spanish sherry oak,我不是那麼確定,因為香氣、口感裡傳出來的雪莉,怎麼樣都讓我以為是American white oak。
無論如何,酒廠裝出一款純雪莉桶造成的話題絕對夠大,當然售價也絕對配合得上話題。只是我的喜好,似乎越來越明確,這種由完全Oloroso Sherry陳年出來的酒款,從一開始便宣告不得我的歡心,香氣上呈現出來的種種糖甜味,已經先讓我產生膩感,加上從一而終、毫無變化的表現方式,更是加強了這膩感印象。入口稍微多了點層次,但蠟質又明顯了些,木質的刺激有如新刨木頭般毛毛刺刺。這問題是,一旦既定印象形成,怎麼樣都搬得出不喜歡的理由。
其實同樣的情形在5/2的山崎Master Class中Sherry那一款酒也發生了,同樣是Oloroso sherry American white oak陳年,同樣的糖甜調,我同樣的無法欣賞。過去我對Macallan的接受度一直不高,應該也是其來有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