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31/'09 Herford家小聚及2/1獨自品飲
總分:82

Nose:甜美的柑橘和一點點蜂蜜之後,鹹鹹的海風吹起了少許泥煤,微量乳脂、淡淡的薄荷涼意,很溫婉,卻也很是活潑輕巧,些許悶燒的濕草、木頭,5分鐘酸酸的蜜餞、蜜李,有點感覺孱弱,不過10分鐘後回穩,許多帶了酸草汁、莓果酸的蜜糖甜,只是和海風有些相互衝突,油脂厚度不足,且到了20分鐘再度轉輕,乾淨的莓果酸和香草甜,略帶了侵蝕刺激,加上一點點泥煤和燒烤,實在不很協調,並持續超過30分鐘,50分鐘倒是回到溫柔的粉甜香 20

Palate:以柔軟的柑橘、蜜糖甜入口,少許奶油、乳脂,而後衝出非常明顯的泥煤海風,燒烤、煙燻和很多的鹹味、明顯的皮革、一點點焦油以及微量的柏油,十分熱辣刺激,屬於辣椒的直接辣感,等刺激稍緩,乳脂與皮革緩慢沉澱,一些堅果、太妃糖和偏厚的橡木桶,以及帶了焦味的燒烤和乾草 22

Finish:中,燒烤、焦烤、堅果、橡木桶、少量泥煤、微微的鹹,輕緩,雖然熱量慢慢匯聚,仍是有點簡單,有點水感 20

Comment:一開始是我起的頭,只因一月裡既然沒品酒會,不如幾位熟識的酒友來個小小聚會。春節前大家事忙趕不及,所以延到已經漸感無聊的長假尾端,選在Herford家是我的小小私心,希望能有機會瞻仰一下豐富的酒藏。
這支酒由諶大哥所帶去,不久前才上市,也引發了不少討論,原因在於先前的Laphroaig 25yo以稀釋40%裝瓶,普遍評價都不好,我個人更給了低於80分的評分,對這間著名的酒廠來說,重新拿Cask Strength裝瓶展現了一雪前恥的氣魄。只是或許大家都餘悸猶存吧?加上價格又高得嚇人,叫人縮手不敢向前,幸虧諶大哥不僅買下還開了酒,才能讓大家有個品飲的機會。
說結論,小聚當天因為好酒太多,印象裡我不斷翻出「太軟了」的評語,K大喝過後更直接打槍給不到80分,若與40%的記錄作比較,有點類似加強版,稍好一些但沒有太多值得留意處。不過獨自品飲時,一開始溫婉可人的香氣很令我一時陶醉,可多放一些時候便有點走下坡,帶酸的蜂蜜果甜與泥煤、鹹海風一直無法協調,且無法讓人感受到25年的老酒滋味。口感倒是好了許多,也許因為不受其他酒的影響比較,口舌接受蠻強大的衝擊刺激,皮革與乳脂融合得優美,焦油感稍微惱人,但等待這些衝擊消逝,缺乏油脂厚度的遺憾便浮現了,老覺得餘味裡水水的,似乎各類風味都給稀釋了。
看來Laphroaig好的老桶子都讓前後兩批27yo挑去了,即使推出CS依舊難獲眾人的青睞,對於40%的「不要買、不要開、不要喝」新三不處理原則,大致也適用於這支酒。我的結語倒是簡單,想喝Laphroaig,10yo CS應該就是C/P值最高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