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單上的酒開列下來已經有8支,K大特別贊助17yo,Stephen與國文插花Dusk及1989,David現場另帶來9yo MMCD,最令人感佩的是新朋友Ben兄居然提供了海龍瓷瓶版的30yo,這一支非比尋常的酒,Whisky Exchange上的報價已來到299英鎊!總共13支酒,不算插花,原來我的打算是分作三組,第一組包括了12yo、15yo和18yo,由這些核心酒款可以觀察得到陳年時間的影響,12yo特別值得注意,因為這是Suntory於1994掌握酒廠以來的第一支OB;第二組為新舊版本的25yo,純粹用來觀察約莫相隔5年的時間在酒質上的改變;最後一組包括了OB的無年份CS、DR裝瓶的15yo和SMWS裝瓶的17yo,除了滿足前面5支酒所欠缺的ABV外,也該看看原酒的表現。這一份尚稱完整的計畫,第一組猶可執行,第二組以降隨即被打破,我有些發急,卻又不能太努力的遏止,可能「手忙腳亂」便是新手駕駛的唯一形容。

但足堪慶幸的是,酒友們聽進去我原來的擔心,很體諒、節制的少倒一些,結果傳回來的瓶內多少都還有剩。酒量不好的我從來不敢多喝,但也忍不住的從17yo、18yo一直到30yo的淺酌下去,9yo MMCD、12yo、15yo、Dusk和1989則暫先略去。過去讓我極頭痛的17yo,很奇特的、重新複製出濃濃的肥皂味,18yo也不惶多讓,15yo據B大言簡直不堪入口,在Suntory手中重新出發的12yo則泛出日本風(阿飛言);按年份計,新版25yo有機會發現肥皂味,但我並未察覺,只是令人失望的毫無老酒風範,與舊版相比簡直是個毛頭小子;三支原酒中的CS蠻令人欣喜,DR裝瓶有著濃濃的燒烤煙燻,SMWS則一貫的偏甜;至於插花的30yo海龍瓶,那果香氣、在我開著杯口長長的放置一個多小時後,依舊濃郁醇厚的飄散,絕對是我的滿分酒,只是口感稍弱,或許與瓷瓶不易收藏、瓶塞略略鬆弛有關。最後投票表決時,David獨鍾12yo,18yo得到B大的半票,舊版25yo毫無意外、眾望所歸的獲得最高票,也是所有酒款中最早被掃空的一支(最後三、四滴在我杯中啦)!

有趣的事情來了,猜猜看第二支被掃空的酒款是哪一支?17yo!!真是大驚奇啊!很顯然的,這一支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的酒,因為明顯充郁的肥皂味而鹹魚翻身,眾家酒友頗負研究精神的前仆後繼,應該經此一役,便能蠻精準的將「何謂肥皂味」詮釋清楚,所以此時再回過頭來說說肥皂吧!恰好威士忌達人學苑的Steven寫了篇「Bowmore--香水謎情」,有點遮遮掩掩的解釋這眾所週知的現象,大略的將原因歸於「製程錯誤」;Malt Manniacs倒是在2004、2005年間,大力討稐了這不受歡迎的氣味,包括"Ask an Anorak: FWP-Part I & II"、"Lavender Lament"和"Ask an Anorak: FWP Wrap-Up"等等,許多的可能性都被提出,包括減泡劑、酵母、麥牙、泥煤、水、木桶等原料,以及冷卻方式、酒心取點等製程,Dave Broom的說法頗中肯,他提到過快的攪伴(mashing)和發酵(fermentation)過程、酵母量過多等等,都會產生此種perfumed note ,而1980期間,酒廠改用的節能冷卻裝置可能進一步加強此種味道,因為當冷凝管內冷水不足時,"Try this at home," 他的內部來源告訴他 "Heat up a frying pan, pour in a small amount of beer and smell the resulting smoke. You'll be able to detect the same note." 至於泥煤(酚,Phenol)含量及木桶種類,也或多或少的造成影響,高泥煤可遮蓋氣味,深度燒烤過的波本桶,其碳化層可過濾氣味,而淺層烘烤的雪莉桶則無。

綜合來說,肥皂味絕非來自單一因素,但顯然在長長的1980~1990年間,已經生產上千萬公升的原酒(年產量170萬公升),但很奇妙的,特別彰顯在17yo裝瓶,莫非Bowmore將它當作某種獨特風味來行銷?

屬於公案部份大概再多追究均不可考,17yo被搶喝一空也是事實,但我依舊敬謝不敏,謝謝,也不必再聯絡。會後桌上猶留殘酒,不捨離去的酒友們繼續聊天,鬆懈下心情的我,玩一玩SuSC兄帶來的蘇小妹,抱一抱Mitch家的小雙雙,終於輕鬆下來斜躺在沙發上,L.H問起除去30yo、舊版25yo之外,我最喜歡的是哪一支?我苦思一會兒,還是獨鍾有獨特燒烤煙燻味的15年DR裝瓶,但Bowmore風格不是太明顯,CS也讓我眼睛一亮,可惜橡木桶沒進,相較於其他核心酒款,實不知酒商選酒的原則了。

超級快樂的一下午,最終放下的心情還是多喝了,甚至連K大放在SMWS的Laphroaig 17yo也喝一些,安全的回到家倒頭便睡,醒來已近午夜。

參考:
1. 威士忌達人學苑「Bowmore--香水謎情」http://www.whiskymaster.com.tw/diaryshow.asp?BlogID=343
2. "Lavender Lament" http://www.maltmaniacs.org/ADHD/mm16.html#16-01
3. "Ask an Anorak: FWP - Part I" http://www.maltmaniacs.org/ADHD/mm14a.html#14-11
4. "Ask an Anorak: FWP - Part II" http://www.maltmaniacs.org/ADHD/mm14a.html#1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