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5/29/'10 Caol Ila品酒會及6/2獨自品飲
總分:90

Nose:雪莉蜜甜醺醺然興起,近似Oloroso,燒烤橡木桶與煙燻伴著微微的海鹹與泥煤,豐富的奶油、乳脂,葡萄乾與蜂蜜甜,10分鐘後為無的莓果酸與蜜餞,一點點薄荷涼意顯得相當清爽宜人,隱隱的海風持續在底層流動,30分鐘微微的木質單寧刺激,逐漸趨緩,40分鐘下滑 21

Palate:很具重量的泥煤、燒烤、煙燻、海鹹,伴隨在濃濃雪莉桶風之中,顯得風韻動人,濃郁的油脂、厚實的橡木桶、具衝擊性的刺激,展現壯碩的海風胸懷,蜂蜜、葡萄乾、烤蘋果、蜜李、蜜餞、少許柑橘、柚子皮,黑胡椒與肉桂的辛香辣感直接,燒烤與煙燻繚繞,泥煤紮實,乳脂、咖啡、可可、巧克力,少許木炭焦苦,海鹹下襯出蜜甜 24

Finish:中~長,乳脂、略鹹的奶油、燒烤橡木桶、煙燻、淡淡的泥煤、土地、微量動物毛皮,麥芽、蜂蜜、巧克力,舒服 23

Comment:由於Caol Ila於1972年大翻修之前,僅以2座蒸餾器進行生產,產能、產量皆不大,如今想找到早於1972年的蒸餾產品幾乎是不可能。大翻修完成後,蒸餾器從2座增加為6座,其款式不僅遠較一般高大,且加上現代化設備,以一週五天,每日24小時的持續工作,每年的產量高達350萬公升,一舉成為Islay島上產量第一的蒸餾廠。如今市面上找得到的高年份酒款,大抵皆從1974年算起,即使如Serge試過270多款Caol Ila,僅僅1款是蒸餾於1965年,由此可見對此間酒廠來說,超過25年的酒款已堪稱老酒了。
其實在蒐羅酒款階段,我一心一意希望能找到雪莉桶,但十分罕見,找得到的價格又過高。這一支酒標自WhiskyAuction,由另一間低地酒廠Bladnoch裝瓶,也算是相當稀奇,以29年的老酒來說,標價不算高,251的裝瓶數應該屬Hogshead桶型,有點碰運氣,只是酒色不算深沈。但品酒會場中一試,讓我大為驚喜,雪莉桶風味相當清楚,在一片波本桶風格中,特色躍然凸顯,成為當日我最喜愛的酒款。
獨自品飲時,同樣不讓我感到失望,甚至猶有過之,香氣裡可以察覺出清晰的Oloroso,但蜜甜感不致於膩,融合了足夠份量的燒烤煙燻,海風吹拂下清爽宜人,雖然仍嫌輕薄了點。相較之下,口感紮實而具衝擊性,一入口便是重量十足的泥煤海風,燒烤煙燻不在話下,雪莉滋味慢慢透露,酒體厚,兼具嫵媚與壯碩的雙重風格,尾韻悠長的巧克力調感覺十分幸福。
如今的我也非獨沽深雪莉一味,太厚重的雪莉桶已經讓我有些承受不起,海風的融入、層次的轉換,可讓感官獲得舒緩和慰藉,近期內是我相當喜愛的表現方式。另有一提,Caol Ila喝過者眾,平均水準高,但卻從未讓我給下90分的感動分數,這一支可說是非常出色的酒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