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7/18/'09 Balvenie品酒會及7/27獨自品飲
總分:90

Nose:微微的灰塵感,苺果、香草、少量奶油,一開始的香氣顯得悶,但慢慢的柔美風飄起,擁有細緻的木質香 (以上記於品酒會) 一開始的香氣還是悶,充滿塵埃的酒窖裡蜜甜悠悠升起,淡淡的薄荷點綴下,柑橘、苺果、蜜餞逐漸增多,果酸味濃而稍具刺激,15分鐘後少量木質清香調和進來方柔和一些,不過酒精帶來的刺激性仍持續增加,25分鐘醺醺然全是酒精滋味,還有一絲動物毛皮暗示,得一直等到40分鐘才恢復清雅的蜜餞甜香 22

Palate:甜美優雅的柑橘、香草、奶油、苺果和一點點的柑橘皮,油脂與木桶融合得非常柔美,少許肉桂與白胡椒刺激 (以上記於品酒會) 細緻、柔美、安寧,一入口便立時叫我對香氣裡的不是封口,許許多多的柑橘蜜甜浮出,豐富的油脂下,有淡淡的苺果、香草甜和蜜餞、果乾以及沉沉的橡木桶,擁有許多灰塵的酒窖感覺,清楚的柑橘、柚子皮苦合著少許單寧,酒精具備的刺激感仍是清晰,微量燒烤和乳脂,溶出可可、咖啡般的質地,以及持續分泌的蜂蜜和蜜餞 24

Finish:中~長,柑橘、柑橘皮、苺果、香草、蘋果、奶油 (以上記於品酒會) 蜂蜜、蜜餞、柑橘、柑橘皮、微澀的橡木桶、單寧、和緩慢分泌的蜜糖甜 22

Comment:經過中場熱烈的討論後,一時大家興奮的情緒難以拉回,不過這一支由義大利老牌裝瓶商裝出來的酒很是令我期待,尤其是歷經有點讓人失望的上半場之後。
只是一開始的香氣令人感覺狐疑,怎麼悶悶的呈現一股酒窖裡的灰塵味?不說沒有預想中應該有的細緻,連如同前一款Portwood嘩然綻放的濃香都缺,有點心中怏怏不歡。可是怎麼著?聊天等候一段時間後,再次湊上鼻尖悠悠傳出的居然是我懸念已久的香氣,,款擺身姿,擁有老酒的優雅風範,顯然1987年裝瓶至今已超過20年,有必要好好的透透氣。獨自品飲時的體驗大致與品酒會相同,只是原以為長時間的耐心等待可能可以觀察到更多的變化,但卻有些失望,因為接下來似乎酒精感強壓過各類香氣的呈現,還有一絲奇妙而不明所以的動物毛皮味,必須長長的等待讓酒精消逝,酒廠的溫柔風格才重新回復。
不過品酒會中小小的啜飲已經讓我忍不住讚嘆,對她的欣賞完全無法忍持,在場的諸位酒友應該都聽到我的大力讚揚,稱許這樣的口感表現已經逼近於我心目裡的滿分!只不過獨自品飲時,這種用心鼓掌的感動似乎消失了,似乎較為超然的去分析自己為什麼喜愛,而多喝後,柑橘皮油脂味越累積越多,有點讓我不堪負荷,加上如同初始香氣般的窖藏灰塵味,讓我的滿分小小打了折扣。
盡說些批評,但仍然無損這支酒的叫人驚豔,不過每一次的感動再次喝到時,通常都會向下遞減,而環境、人、氛圍,常常才是促發感動的種種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