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20/'08 輕井澤品酒會及9/30獨飲
總分:93

Nose:毫無疑問的,華美的雪莉香氣,櫻桃、藍莓、蔓越莓、草莓、白葡萄、蜜鳳梨、桑椹、烏梅,許許多多的各類水果紛紛湧出,酸性是尖銳了些,但底層舖就了很深很深的蜜糖甜,橡木紮實攸遠,清新活潑不顯老態,很難想像已靜置在酒窖中超過35個年頭;15分鐘婉轉出些許的粉甜調,蜂蜜甜越來越興盛,一絲薄荷伴合,一點點的木質單寧,香橙、柳丁;30分鐘柔軟的沉靜,乳脂清淺,靜謐之美,彷彿繁華過盡後的安穩平適;50分鐘有些昇揚,果酸味再度挑起,60分鐘越飄越高,似乎已逐漸遠去,但70分鐘又峰迴路轉的下沈,80分鐘剩下杯底的3、4cc,卻散發著百香果、蜜桃般的香氣 24

Palate:在陣陣燒烤和強勁的酒體帶領下,許多莓果、櫻桃、烏梅、鳳梨、萊姆等帶酸味的水果紛紛湧動而出,且快速變換令人目不暇給,雪莉不算太深,可油脂充裕豐滿,橡木桶厚實卻活力充沛,些許的單寧感、大量的蜜糖甜、黑巧克力和微微的果皮油脂,黑胡椒、肉桂等辛香料小小的刺激,一點點嫩薑,堅果、蜂蜜、淡淡的燒烤、微量乳脂、太妃糖、咖啡,尾端微鹹、微苦、微澀 24

Finish:中~長,黑胡椒的刺激猶存,乳脂、莓果、烏梅、蜜糖、燒烤、黑咖啡、橡木頭,與豐富的口感比較,似乎有點淡了下來,如同從熱鬧的宴會中抽身,有種突兀的清寂,幸而溫暖仍在,略略暈眩的幸福 22

Comment:這支酒,正如我在9/12的紀錄中所述,自己已經先開了一瓶,更早在6/28相約的小聚中喝過。當初TWE上架時,恰1981的Vintage甫獲2007MMA金牌,對於這麼老的日本酒來說,93.62GBP的價格相對便宜,而且赭紅的酒色深沈漂亮,64.1%的酒精度顯示桶子保存狀況出奇的良好,所以衝動的下手。
第一次喝時,諶大哥相招的小聚好酒太多了,排到很後面才喝無法顯其顏色。第二次因為試了個酸壞的sample,補償心理下簡直驚為天人,心中暗暗給它95分,已經是我曾給過的最高評分!品酒會當天在一系列的輕井澤後,感官知覺能力大幅下降,但多變的雪莉風姿依舊擄獲我的歡心,投了它「最佳酒款」一票。只是紀錄一直沒做,獨飲時颱風遠離,秋日夜涼,恰是適合SMW的時候。
雪莉風香氣並不如印象中那麼深,卻是活潑輕巧的諸多莓果味,我邊聞邊聯想邊記,一時手癢幾乎停不下,許多的酸壓制了甜,感覺上是尖刻了些,回想起來該是高酒精度所興起,但完全沒有遲緩的老態,橡木桶也不顯陳舊,最重要的是十分經放,1個鐘頭後以為走到盡頭,再舉杯時仍緩和的綻放,完全符合我心目中老酒該有的風采。
入口意外的不刺激,無須太過小心翼翼,好似64.1%的酒精全讓歲月所磨平、滋潤,有深沈漆黑的晶亮。與香氣相仿的果酸味仍讓人注意,但橡木桶的基礎寬厚廣澤、油脂潤滑,讓前端快速發展的果味多了許多層次與喘息的空間,略可惜的是進入終章後,淡出的身影縹緲,凸顯了繁花好景虛設,兩方對比更傷其千種風情。
高酒精性刺激香氣與low profile的尾韻,比起我初時的感動小扣1分,可仍是我不敢貪多的好酒,值得將腳步放得非常緩,慢慢的賞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