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8/20/'08
總分:84

Nose:很甜的蜂蜜和乳脂,但酒精稍嗆鼻了些,許多的太妃糖、涼薄荷、微量燒烤,和越來越多的蜜糖、莓果、葡萄乾,橡木桶顯得年輕,煙燻緩慢蒸出,10分鐘後盡是黃砂糖、黑糖和蜜糖甜味,但涼涼的倒不顯得膩,一絲焦炭油然浮出,不過這種甜香氣其實不是太討我喜,25分鐘有些下滑,35分鐘緩慢轉輕,酒精氣大增,40分鐘衰退 21

Palate:橡木桶的風味在甫觸唇便完全的展開,當然是雪莉桶,許多的奶油、葡萄乾、柑橘、蜜糖、黑糖、黃砂,濃而稠度夠,甜味中襯出黑巧克力的苦,但都不深,有點活潑的涼意,淺淺的黑胡椒辣顯得顆粒細碎,磨碎的堅果、杏仁、蜂蜜、炭烤、焦味、煙燻、咖啡,襯托出微量的鹹,酒體不重,但精神飽滿年輕力足,很具衝撞的刺激性 21

Finish:中~長,淺淺的乳脂、黑咖啡、黑巧克力、燒烤、微焦的烤麵包、堅果、橡木桶,一點點蠟質在舌面,蜜糖甜緩慢分泌 21

Comment:Aberlour這一系列無年份a'bunadh酒款到底出了幾版還真不得而知,不過目前Exchage架上已經是第22版了。#20於2007年MMA中,在每日酒款(Daily Drams)的項下獲得Supreme Sherry Cask Award - Best whisky matured exclusively in sherry cask,在台灣似乎還沒引進,這支酒則是Herford兄於泰國機場購得,對於喜愛Aberlour雪莉風格的酒友來說,應該是C/P值相當高的選擇。
去年的Aberlour品酒會讓我將這間酒廠的興致推到極高,而記錄裡的a'bunadh共計五款,從文字來看,款款有別,雪莉風格似乎並不統一,#20雖說仍取Oloroso桶為主作勾兌,但恰好是我不怎麼欣賞的雪莉,與Macallan倒是近似,香氣裡充滿大量、無以復加的砂糖、蜜糖甜,不算厚重也不深,事實上在薄荷涼意的鼓舞下顯得活潑,只是同樣的調性持久但無變化,聞久了難免生膩。
口感也是,年輕的酒體顯得清新而不滯重,但刺激效果具有殺傷力,十足的橡木桶味一沾唇立即「嘩---」的展開。不過我還是懷疑Oloroso的血統,不厚的雪莉,陳年時間或許還是短,要不然就是在這麼密集裝瓶的情況下(誰能告訴我每一版a'bunadh裝了多少瓶?),桶子可能有些疲憊了。
總而言之,環肥燕瘦各有所愛,這不是我愛的雪莉,昨日的Sherry Hogshead反而好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