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從今年3月噶瑪蘭為社團舉辦品酒會的那時說起,酒酣耳熱中,我舉手問了張郁嵐調酒師Ian一個重要問題,我說:「金車員山酒廠是台灣第一間麥芽威士忌蒸餾廠,而我們社團又是台灣第一個專業品酒社團,有沒有可能擦撞出火花來?」Ian完全了解我的問題,當場爽快的答應,經幾番聯絡後(大家都忙啊~),終於在5月下旬邀集了理監事共8人齊赴噶瑪蘭,而金車也擺出7桶酒,包括了3桶Bourbon Cask、3桶Sherry Cask以及1桶Refill Cask讓我們試,可惜沒有我一直以為專屬於金車獨創的Vinho桶,以及從未裝出單一桶的Hogshead。

雖說如此,結果仍叫大家滿意,主要是因為那桶Refill居然是隱藏版的泥煤桶!泥煤風來自何處?不是麥芽,而是橡木桶,但哪間酒廠釋出的桶子?事屬機密,Ian並未直接作答,但以Islay島上可能的橡木桶來源,高泥煤產品已先去除兩間B,再剔除集團擁有的A、B、C和La,根本就呼之欲出!據說金車未來的泥煤版只在酒廠販售,所以這桶可說彌足珍貴,而試酒後留下除了泥煤,還有清爽甜美的夏日水果滋味,整體狀況非常好,所以在多數決下,成為社團2012年的選桶。




根據在場金車員工輕搖橡木桶、感測重量後所作的推斷,這一桶酒約莫可裝出190瓶左右,只是從5月開始等啊等的,大公司動作確實遲緩。台灣今年夏天簡直熱爆,員山酒廠又以高Angel’s share著稱,兩方夾擊下,令人十分擔憂橡木桶情況。禁不住等、主動連繫後,慢慢的推動從價錢、酒標設計(其實沒太多可發揮空間,金車只允許在正標下增列社團logo)到真正裝瓶,一晃4個月過去,裝出來的瓶數僅170瓶。這麼少的瓶數絕對是僧多米少的搶破頭,只好限購,也創下短時間內銷售一空的社團紀錄,顯然大家對這支酒的期望相當大啊~

酒在9/14到貨,9/15邀集社員幫忙分酒,也現場開了一瓶,果然,與4個月前留下的印象頗有不同,第一口飲入除了感動,立即在口舌間綻放的柑橘莓果酸甜讓我大聲讚好,也移除了可能的擔心,香氣中的泥煤煙燻不再明顯,果香、果甜則更是濃郁,尾端很奇妙的越來越鹹,許多的海風都累積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酒標設計。5月選桶回來後,因這段過程讓人感懷,所以寫下了一段文字,另外在選桶時也和Ian提到,希望儘做粗過濾即可,保留一些雜質無妨。這種種因緣,讓我憶起蘇軾曾寫下的「濁醪有妙理賦」,開頭便是「酒勿嫌濁,人當取醇」,一語完全道盡了吾等醉心酒道之徒的心中事。「濁醪」緊緊扣住目前已廣為接受的非冷凝過濾製程,而一直以來,緊繫社團的不唯是酒,更重要的社員彼此相扶的情誼,所以請書法功力深厚的社團理事建文兄大筆揮毫,希望能據此做成酒標。




寫字說來輕鬆,但如何傳神卻非易事,建文兄耗掉一整瓶的 San Roman 2004,先後以篆、隸、楷、行四種字體寫下這8字,只是具龜毛個性的我總覺得其中或有不足,字裡有些被紙幅限制的拘謹、拘束,心中的想像應是酒後狂恣的大草,所以只得厚著臉皮央求建文兄再試。最終,我不知道他飲下了多少酒、抽了幾管菸斗,但這一幅如行雲流水般的草書讓人觀之不禁想浮一大白,也成就了酒標中最重要的元素。

只是金車層層上報的限制讓我無法在正標上做文章,原來想貼成背標,但空間又窄,所以我一不做二不休的,乾脆以書法卷軸為藍本,做出了這幅小卷軸。酒標設計製作公司「禾印堂」十分贊同我的構想,努力找了捲後拉開不致於留下皺紋及捲痕的德製彷古宣紙,以及上下端的小木桿,如何掛在酒瓶上也研究好久。這些為品質而做的細微調整和努力,還包括印刷廠印製後不滿意的退回重做,成為為這支酒增色的final touch!




最後,解釋一下噶瑪蘭的桶號編碼。R061113061中,R代表Refill(B為Bourbon,S是Sherry,V為Vinho),2006年11月13日所蒸餾的第61個橡木桶。員山酒廠在2006年開始蒸餾,顯然在建廠規劃時,便已經蒐羅不少橡木桶進行實驗。

時間:9/18/2012
總分:88

Nose:陣陣煙燻在最前方,帶著清楚但不重的泥煤感,香草、蜂蜜甜隱藏在底層,暖暖的乳脂緩慢透出,柑橘甜隨後譁然綻放,10分鐘後充滿蜜李、蜜餞的甜蜜滋味,少許泥煤海風透析出來,並逐漸的釋出些木質單寧,一些清涼的薄荷顯得晴天一碧,可惜25分鐘後木質刺激增加,有點不耐久放,不過超過50分鐘卻依舊充滿著柑橘、海風的相溶滋味 22

Palate:入口甜美豐盛的柑橘、蜂蜜果甜,以及許多的莓果、蜜李、蜜餞等果酸,大量而清楚的燒烤橡木桶、泥煤與許多的煙燻隨之釋出,但在乳脂調和下顯得柔美而不突兀,一點點泥煤、木質與胡椒的刺激微微挑逗舌面,海鹹滋味則隨著多喝而累積增多,堅果、核桃、微微粉狀的可可亞、咖啡和巧克力 23

Finish:中,鹹味延續,溶著乳脂、木炭、燒烤以及許多的煙燻,微苦的可可、巧克力,反襯出一點點麥芽甜暗示 21

Comment:我拿5月最後剩下的sample做比較,裝瓶後的柑橘果甜、果酸都較為豐富明顯,炭烤煙燻和泥煤海風則較為模糊,入口圓潤一些,尾端的鹹味多,整體是往好的方向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