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1/8/'09
總分:80

Nose:我非常熟悉,帶了大量太妃糖、薄荷、蜂蜜、甘草、乾果、葡萄乾的深雪莉,從sample瓶倒出來的剎那便汨汨的湧動,陳年老橡木桶的風韻深厚且清新,一點也不矛盾,燒烤味非常濃,已近似焦烤,油脂、焦糖異常醇厚,10分鐘緩緩轉變成帶著焦甜味的烏梅、蜜餞,濃稠迷人,略有所憾者,焦烤煙燻味面太過燻人,不過烏梅、莓果酸清爽活潑,濃郁的風韻長長持續,30分鐘堅果、黑咖啡、黑巧克力,摻著流蜜的柑橘甜香,超過40分鐘絲毫不墜,令人讚嘆 24

Palate:初入口的酸梅、烏梅味讓我嚇了一大跳,怎麼是如此呢?難道是sample壞掉了?雖說接續的燒烤、焦烤煙燻以及稍甜的蜂蜜仍在,但一開始的驚嚇猶存;第二口之後稍稍平復,仍是酸,柑橘檸檬酸,仍是有點酸壞感覺,但接觸口舌的剎那時變更為蜂蜜、柑橘甜,奶油油脂帶有蠟質,而後是大量的苦焦味,烘焙過頭、油光黑亮的咖啡,黑巧克力、烤焦的麵包、檸檬皮,微微的肉桂刺激,苦味則越積越多,令人皺眉、怨嘆、遺憾18

Finish:中~長,焦苦味綿延,蠟質感塗佈在舌面,有些木質單寧的澀,肉桂、木頭、檸檬皮,柑橘和蜂蜜甜淡淡的分泌,仍給蠟和苦壓抑著 19





Comment:相對於白州,國內酒友們對山崎蒸餾所應該較為熟悉,幾次台灣三得利辦品飲會,先後請到宮本及輿水先生,對於1987年大改造後的成果,以及2005第二次大改造的內容解說得十分詳盡。我們第三日參訪的蒸餾所,包括木製發酵槽、6對直火加熱蒸餾器等等,都展現山崎大改造後的雄心,至於與白州不同的是採用直接擺放於地板、只堆疊三層的倉儲空間,走入其間蔭涼且芳香撲鼻,而木桶種類也多了讓大家垂涎的水楢桶。酒窖裡另外放置兩個分別為4年及12年陳年的展示桶,由透明壓克力板可以清楚看到酒液下降的幅度,雖然只是demo,不過天使對於分享一事可說毫不嘴軟!
參訪後的品飲當然是重點,注目的焦點絕對是這支剛上市的25yo,先別談高貴的身價,包括台灣三得利公司的幾位同行都沒喝過。對這支酒,宮本廠長只簡單的表示無話可說,但因為另有要事必須早離,且我們記掛著接下來的調酒室重頭戲,所以我當然一滴未喝,只稍稍確認了完美的香氣,便全數裝進sample瓶攜回。
確實是無須多說,單單深黑的酒色便迷惑眾生。一旋開sample瓶尚未倒出,各類深雪莉香氣便充盈在這小小方間,豐富、飽滿,讓我不由自主的深陷迷戀。小小的遺憾是燒烤煙燻有點過濃,已近乎焦,但摻入熟果蜜甜以及讓我精神振奮的莓果酸味,對我來說已臻滿分。
但這麼美好的幻象在酒液一入口時便立即被打破,奇怪?!為什麼?!難道是sample保存問題?!問號及驚嘆號馬上接續湧出,那完全不預期、不好的酸讓我大大驚嚇,幾乎無法相信這就是讓我不克自拔的香氣底下真實面目,驚魂稍撫後多試幾口,酸味是沒那麼嚇人了,不過依舊存在,而深雪莉的甜美下方,焦苦味紛紛湧至,老木桶的蠟質和單寧澀也頗讓我在意,即使杯底的香氣仍然醇厚,卻讓我短時間內恍惚昨是今非。
會不會因為晚餐食物關係?為了確認這一點,我又倒了些Karuizawa 1971比較,香氣當然正常,口感,嗯,也不差,那麼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又或者是酒體本身?我的疑問大概無法獲得解釋,只能看看其他酒友的評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