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bermory 10yo (40%, OB)
時間:1/8/'07
總分:66

Nose:擾動後的麥芽甜一閃而逝,而後轉變成濕草、濕土和腐石南味道,在一剎那間將我拉到Tullibardine 1993,但其實不同,除了濕草記憶外,這裡多了很重的濕醃味,有點像石南;約莫10分鐘後變得較輕一些,15分鐘後麥芽和果甜味上升,只是依舊存在那股怪味讓我不忍卒聞;20分鐘後沒什麼進步,只是整個味道慢慢的變稀薄,我想我懶得再堅持下去16+1

Palate:初入口的麥芽甜之後是非常甜膩的焦糖感,酒體厚度到不至於太薄,但nosing裡的那股怪味從一開始便堅持著前中後段不離不散,少量的胡椒、輕薄的油脂,後段木桶伴合著甜膩感有些讓我想趕緊喝口水漱漱口 17

Finish:短,少許的木桶加上一點點甜,好似「噗!」的一聲就不見了 16

Comment:首度聽到這支酒時有些茫然,查了資料後才知道原來舊廠名稱為Ladaig,而酒廠以Tobermory命名的OB大概總共只有2支,可說是冷門中的冷門。
我得承認,對於這支酒我有成見,主要在好奇Hanslick有關「殺」的預言,但在酒倒出來擾動的剎那,似乎並不難聞,正猶豫間,一股怪味開始飄出。這樣的味道混合著潮濕、腐霉等等,我很心虛的將它描述成「腐石南」,只因還有些我所以為的石南味而不知該如何形容,直到上午聞著隔壁同事早餐的內容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混合著韭菜、蘿蔔乾等等的醃菜味道,隔空,不至於那麼濃,但也夠嗆了,即使後段果甜上升仍蓋不住這種味道的飄散。
這樣的怪味延續到入口,還多了甜膩的焦糖感,不忍卒聞之外,也是不忍卒嚐。我很快的喝完,潛意識裡是想趕快結束試飲,幸好finish不長,事實上是短暫,我漱了漱口,倒了些地圖版Talisker 10yo來作一整天的happy ending,可不想讓這種怪味延續入夢。
該怎麼殺?我面臨難處。好酒容易給分,從滿分開始減,但對於實在不欣賞的酒,是不是該從0分來加?如果如此的話,很快的就會出現個位分數…所以,很鄉愿的,基本分數變成及格與否的選擇。 16

附記:Tobermory座落在風景如畫的Mull島,是島上唯一的酒廠,也是蘇格蘭最古老的酒廠之一。1798年成立為啤酒廠,1823年正式以Ledaig的名稱運轉,但在1928~1972年間長期休停40年以上,重新開始運作後,馬上又在1975再度休停,一直到1990年才以Tomerbory的名稱開張,與Bunnahabhain和Deanston同屬一個老闆。目前生產以供應Scottish Leader及Black Prince為大宗,SMW則分peated(Ledaig)和un-peated(Tobermory)兩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