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1/4/'07
總分:88

Nose:梢濃的石南風之下,有著中等厚度雪莉,輕乳脂帶了些海藻味,而後暖洋洋的甜香浮起,清楚的麥芽、柑橘,一點點蜂蜜,淺淺的泥煤,炭烤煙燻越來越沉,融合在石南、乳脂與雪莉果甜中,10分鐘後越發的靜謐悠然;20分鐘依舊石南風吹雪莉,少量焦糖,一些屬清亮的柑橘、莓果調,調勻在奶油中甜甜的受用,只是會不會顯得過於單純?40分鐘、50分鐘,香氣恆一不變,長長的來到60分鐘,蜜甜中仍隱隱的散發著石南 21

Palate:些許酒精的刺激先衝擊味蕾,厚而稠的油脂下,完全由濃濃的石南味所佔盡,炭烤煙燻、清晰而顯得有勁道的泥煤之後,雪莉果甜味浮出,乾果、柑橘、蜂蜜,一點點柚子皮苦,有著厚實強壯的島嶼風,比起新版來粗礪多了,黑胡椒與肉桂帶來許多辛辣,沉靜下來浮起橡木桶、堅果、炭烤、少量奶油、烤焦的麵包以及少許鹹味 23

Finish:中~長,非常清楚的石南、果甜、泥煤、略帶焦味的烤堅果、木炭、可可、太妃糖與蜜甜,還是dry,越到尾端越顯得有點太過乾澀 21

Comment:HP的老年份OB裝瓶以25年為主打,遲遲不推出30年, 2005才第一次出現,採喜氣洋洋的紅色硬紙盒包裝,隔年跟著酒廠的大改版推出更高質感的木盒裝,所以時至如今,這支酒也算是絕版了,雖仍散見於各酒專,但應該將邁入收藏等級。
上上個月國文兄開瓶,我分購一些,酒色應著燈光呈暗金黃,有著高成分雪莉桶的暗示,果不其然,first nosing盡是雪莉,但不重,應該也是refill的西班牙雪莉桶,但非常標準的HP石南風味濃濃的掩上,那以腐化的石南堆積、屬於Orkney島上特有的 Hobbister泥煤燻製出來的特殊風味,可說非常容易辨別,而這前後兩版的30年辨別度更高。可惜的是,這一版的香氣複雜程度略低,有點flat、平平坦坦,跟著時間發展雖續航力足,但也有點讓人索然。
口感的衝擊力較新版倒是強多了,同樣48.1%的酒精度,但入口的剎那感覺不似新版般溫潤,有些粗粗的礪岩觸感。我的問題來了,在新版中,我期待稍微強悍一些的島嶼風,舊版似乎符合了我的期待,卻又在複雜程度和層次感上略叫我不滿,有時懷疑這些挑剔到底是為了什麼?!
春泰高兄問起新舊兩版是否為同一支酒?我想應該不是,至少比較起來仍可察覺到其間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