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24/'07紀念MJ品酒會及11/6獨飲
總分:86

Nose:麥芽香甜之後,馬上酒精的強盛感上衝,但力道不至於將人逼退,輕煙燻、輕泥煤,少量鹹感、奶油,很甜的穀物與玉米,一點點石南,十足波本桶海風味;5分鐘後炭烤般的煙燻逐漸加濃,薄荷和香草甜也隨之蒸起,涼意越來越盛,10分鐘整個風味轉活潑輕盈,盡是甜甜的穀物、玉米和淡淡的青草香,酒精感則緩慢上升;來到20分鐘卻又稍稍沉穩下來,奶油與香草甜香在底層,但海風越來越壯碩強大;25分鐘後有轉輕的趨勢,甜香猶在,但油脂逐漸逸散,30分鐘則輕不可聞了22

Palate:剛感覺奶油、少許乳脂和麥芽的甜味,馬上傳來壯盛的酒精和濃濃的海風,衝擊味蕾的包括厚實的泥煤、鹹鹹的海鹽、粗顆粒的胡椒,很根本、結實、粗礪,多喝兩口之後,穀物味變得清晰明顯,有些乾草和粗糙的木質纖維感,香草甜在中後段,藏在橡木桶與堅果之間,煙燻、木炭、奶油油脂,一些鹽分含量高的土地 21

Finish:長,延續自口感尾端的煙燻、木炭、奶油仍盤繞迴旋,泥煤略苦,但不至於產生反感,較深的木桶、乳脂、太妃糖,鹹中帶著微甜,酒精刺激的麻辣仍在,但或許給這已入深秋的夜添增一絲溫暖 22

Comment:品酒會的酒款順序安排仍以酒精度為準,所以屬於夢幻逸品級的MMcD 1979早於這一支先出場,個人品飲則不需要受此種限制。當天的這支酒給了我不少樂趣,雖然一半以上先進了sample瓶,但從低強度進入高強度,那樣的衝擊力道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在未進入21yo OB之前,我以為這是我最喜歡的酒款(當然,我的1987 DE仍擺在桌上繼續玩香)。
喝過第#3、、#4及#5版的我,其實對第1版的期望頗高。獨自品飲時,許多熱鬧氣氛下無能辨別的風味都一一跑出來了,高ABV帶來的力量當然在,但不至於強盛到讓人卻步,波本桶下,海風味十足,香氣裡的穀物味清晰,但柔和在足夠的油脂裡泛出甜香。同樣的海風入口後更是強盛,似乎恣意揮灑年輕的本錢,可惜的是,中後段的穀物變得明顯,但不是朝我喜歡的風味發展,幸而不再延續入終感,餘韻裡有濱海的溫暖感覺。
不知是不是從Caol Ila還是Laphroaig留下來的印象,總認為海風便應該存放在波本桶,但這麼強壯直接的風味讓我有些禁受不住,開始懷念起雪莉與泥煤水乳交融的溫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