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20/'06
總分:85

Nose:剛從sample瓶將酒液倒出,sherry的芳香便直撲而來,甜甜的葡萄乾、底部的橡木桶,雖重但不膩,而酒精強度也不致嗆鼻;5分鐘後有些甘草、青草味釋出,加上一點點甜桃,清爽而活潑;10分鐘後這種清新的風味更加明顯,還夾了些薄荷涼意,但香氣是不是開始往下掉了?這一份擔心終究還是提了回來,雪莉香氣依舊平穩、乾乾淨淨的持續著,即使有些輕浮感 21

Palate:我絕對是低估了這支酒的力量,nosing清爽的香氣叫人輕忽,但稍大口的啜飲,猛烈直接的力道展現害我差點嗆著,葡萄乾、果乾、少許的柑橘後是爆炸快感、黑胡椒辣、堅果、橡木桶,以及在尾端長長延續的黑巧克力苦 21

Finish:中~長,有點咂舌的dry,黑巧克力苦盡後甘來,溫暖的木桶迴繞在口中,我起身活動一下,突然發現周身猶如浸潤在雪莉桶裡 21

Comment:Edradour號稱是蘇格蘭最小、且「遵古法」釀造的蒸餾酒廠,員工僅有三人,年產量相當於某些較大型酒廠的週產量,百年來的用水流經泥煤和石灰岩地層,麥牙也是取自輕泥煤的local barley。但對我而言,Edradour最有趣的反倒是對「過桶」的執著。
台灣的Edradour不常見,這支在今年裝瓶的酒可說是全新的品項,不怎麼認真搜尋了一下,好像還沒有任何品飲紀錄,算是拔了頭籌。我對sherry一向有股莫名的戒心,開過的雪莉最終都無法喝完而以煮菜燉肉作收,酒友Denis嘗言,雪莉不適單飲,可能嚐到較重的酵母味,這句話也適用於標榜sherry cask的whisky。不過這支酒不會,即使那麼直接明顯的雪莉在在證明她的first-filled血統,但不致於霸道甜膩,因為陳年僅10年所以年輕明亮嗎?缺乏奶油乳脂的醇稠,厚度當然不足,無論nosing、tasting或finish裡的層次或複雜度也都不明顯,不過就以年輕酒體而言,仍屬難能可貴,而雪莉風味如此奪目,會不會是原桶裡的存酒過多所致?不經意的聞了聞杯底,果然有股淡淡的泥煤味。
平衡感頗佳的一支酒,雖然入口強勁的力道讓我嚇一跳,powermagic兄的高義,加分! 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