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enAllachie 40yo 1971.jpg

每個人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的最後1小時的最後幾分鐘,好似都必須要回顧過去並策勵未來一番。我到亂七八糟的存酒小房間翻箱倒櫃後(老婆問我:你在忙什麼啊?),找出這支有點老又不致太老,已經開瓶一段長時間,但因發懶沒留下紀錄的GlenAllachie。

這支酒的木炭煙燻和灰燼感相當多,有一種在壁爐烤著火的溫暖聯想,恰適合濕冷一日的跨年夜。我愛這種冬夜,不需要繽紛多彩的煙火或熱鬧的鼓譟,靜靜啜飲著微苦微甜的酒液,慢慢讓時間爬過午夜12時,迎接那個做了決定就不後悔的2023年。
 
GlenAllachie 40yo, 1971 "The Exclusive Malts" (47.7%, Creative Whisky, C#736, 162 Bts.)
時間:12/31/2022
總分:90
Nose:不算太重的雪莉,淡淡的煙燻下浮出蜂蜜、葡萄乾和柑橘甜,但都不重,油脂感充足,微微的的炭烤烏梅和少許梅乾菜暗示,木炭煙燻逐漸增多,烤得很焦的麵包,深烘焙可可豆,一些篝火灰燼持續飄盪,再慢慢在轉換成陳老、帶著灰塵的麥芽、乾果甜,泥煤?
Palate:我喜愛的中等厚度雪莉風,但第一印象居然是滑順的油脂與大量的木炭煙燻和橡木桶,沉沉的蜂蜜、乾果甜,微微的泥煤和土地,許多微苦的重烘焙咖啡和烤得焦黑的麵包,一點點胡椒、荳蔻辛香,少許乳脂、皮革、焦糖腰果
Finish:長,微苦微甜的焦烤麵包、果醬、麥芽、咖啡、巧克力,淡淡的木炭煙燻,少許土地感
Comment:話說,近一、二年來GlenAllachie突然聲量突起,應該是許多Billy Walker的追隨者跟著他轉移陣地所致,顯然對於雪莉桶的追逐依舊熾熱未歇。可惜我對酒廠沒太多經驗,也就沒留下印象,不過到也寫過酒廠,我放在留言,有興趣的酒友可以去讀一讀。
酒色不深,酒標也沒提到Sherry,個人猜測是Hogshead,不過風味中確實有些雪莉桶的影子,但更多的是重燒烤、重烘焙的木炭煙燻感,尤其是入口後的焦苦好似咀嚼一顆顆焦黑的咖啡豆。我並不排斥這種炭烤滋味,而且還挺喜歡的,仔細分辨還有泥煤土地的暗示,奇怪,是我被煙燻引發的錯覺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lenAllachie 艾樂奇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