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mazaki 55yo-3.jpg

時間:9/24/2021、9/25/2021
總分:91

Nose:很清楚且活潑的蜂蜜、葡萄乾、杏桃果乾、柑橘果醬種種甜味,以及烏梅、蜜餞、鳳梨罐頭種種酸果味在第一時間湧動而出,但也很快的轉變為溫和的脂粉花香以及日本威士忌獨有的優雅線香,而後再度釋出蜜蘋果、蜜李、酸梅以果酸為主的果甜滋味,讓我口內生金,而底層飄出的薄荷與甘草,一些木質和淺淺的橡木桶,太美妙了,恨不能縱身潛入這香氣中浮沉,就算是喝完後的杯底,依舊悠然飄著讓我陶醉的美妙滋味久久不散

Palate:很酸啊!但幸好,不是我想像中的木桶酸敗味,而是許多的梅子、李子、柑橘、青蘋果、蜜餞所組合而成的果酸,加上蜂蜜、乾果和少許香草、麥芽甜,奶油油脂充分而柔和,底部飄著老橡木桶的灰塵感,一點點藥草、甘草,許多薑汁、丁香、荳蔻的刺激,再轉化出微苦的黑巧克力、黑咖啡

Finish:長,藥草、甘草、輕燒烤橡木桶、焦烤苦和少量的黑巧克力、黑咖啡,木質單寧的澀感逐漸明顯

Comment:必須說,昨晚(9/24)使用大型勃艮第杯與今夜使用ISO杯的香氣根本是完全不同的兩杯酒,勃艮第杯展示出來我不熟悉、且與山崎所有酒款都不相同的草本風味,竟然全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我熟悉、而且非常喜愛的橡木桶和水楢桶風味,這真是太奇妙了,完全出乎我預料。所以我非常好奇,為什麼福與伸二先生會認為大型勃艮第杯能將這支酒的香氣表現得最好?
昨晚其實將不到5cc的這杯酒(謝謝顧總)從頭放到尾都沒喝,等快要散席時才入口,然後,我悄悄的和怡蘭講,很抱歉,這支酒不能喝,已經完完全全的酸壞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無法花長時間盡情賞玩香氣,而必須盡快入口,且一入口,第一時間傳達到我腦中的仍是酸味,但-我吁了一口氣-不是木頭酸味,而是我喜愛的果酸,而後其他各種層次滋味繽紛的在口中展開,並且停駐許久不散。
精彩的演出,不愧是創紀錄拍賣價的日本老酒,但是我比拍下這支酒的得主更幸福,因為我有得喝,謹慎小心仔細的喝。

arrow
arrow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