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992.jpg  

正如昨晚和Daniel聊起,這場Balvenie是我聽過最完整的一次說明。風土、人情、傳統工藝,Daniel毫不掩飾對這間家族酒廠的熱情,細數著酒廠中每位工匠的名字,譬如70幾歲的銅匠和他新招募的52歲學徒,又譬如我們敬愛的、靦腆、溫和的大師David Stewart。這種種,跳脫了我們習於執著的理性數字,用充滿人情溫暖的感性進入這間酒廠,體悟有別於高昂熱情的Jim McEwan或Dr. Bill Lumsden的他重風味。

當然有些趣事得記述。The Single Barrel系列,包括了去年推出的12yo、傳統裝瓶的15yo以及最新的25yo,未來將成為酒廠三種核心系列之一。術語上,Barrel通常指稱Bourbon cask,不過昨晚的2款15yo 卻都是雪莉桶。Daniel解釋,Balvenie已經將Single Barrel當作系列名稱,不拘泥去使用Bourbon、Hogshead或Sherry cask,雖一時之間有些不好接受,但慢慢的應該會讓消費者習慣。另外,標明在25yo上的Traditional Cask,在酒廠定義是American cask,也就是refill bourbon,為什麼?酒廠認為first fill才能稱之為bourbon cask,其後的再次裝填受到bourbon酒的影響已經不大,木桶風味主要還是來自American oak。另外Daniel也提到,酒廠傳統上使用的仍是sherry cask,使用的是European oak,有自己專屬的橡木桶來源。不過怡蘭與我都共同質疑,sherry cask百年來不是使用American oak嗎?

另一件引起我關心的是,Balvenie擁有自家的大麥農場,以及約佔12%的地板發麥,至於在48小時長的kilning過程中,最後約9小時也投入泥煤作燃料。這種傳統工藝不禁讓我好奇,即使大麥產量不足以供應所需,絕大部分的麥芽仍購買自發麥廠,但酒廠是否做了house-owned barley的試驗?若將再加上地板發麥等製程,將會製作出非常有趣的產品。Daniel回答每一年都有人做類似的提案,但似乎並未被接受,我說,若你提案成功,十年後做出來的裝瓶將成為相當驕傲的一項成就!

IMAG2991.jpg  

12yo為first fill bourbon,15yo為sherry cask,25yo則如前所述為refill bourbon,每個酒齡各2款酒,各自展現完全不同的風格與特色,也讓我好奇一方面酒廠到底推出了多少個桶子,另方面David Stewart選擇這些橡木桶的發想又是什麼,不過2個問題都沒答案。至於喜好上,熟悉我品飲喜好的酒友,應該猜知我的首選絕對是需要從荏苒時光中緩慢熟成的25yo,優雅、柔美,中人欲醉,不過12yo同樣也讓我感到驚艷,事實上,這次試到的new make果味清楚、結構飽滿,與印象裡偏清雅的風格似有不同。

Daniel.jpg  

感謝百富行銷Carol以及品牌大使Daniel,除了PRIME的餐點滿足我口腹之慾外,更讓我重新認識了Balvenie酒廠,也再次祝福新婚燕爾的Daniel和夫人永遠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