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夥兒都沉寂好久了,懶病發作也罷,外出渡假也罷,溽暑天氣喝SMW確實不是件易事,而連續幾個太平洋熱帶性低氣壓將雲氣捲飛,步往Fiesta Café的路上盛夏難當,我有些猶豫到底是我被曬融化了,還是路面瀝青粘住了我越跨越緩慢的腳步?

對於Balblair這家酒廠,最早的認知是苗栗家裡兩支方形玻璃瓶裝,甚至瓶塞都是玻璃製的Blended,這支酒相信在Single malt尚未流行的時候,應屬高檔whisky送禮商品,而我一直以為Balblair不是家蒸餾廠,便是來自這錯誤的印象。但經過上回Glen Garioch品酒會中Brian的大義相責後,這回決定不再犯下同樣錯誤,不僅翻書上網找尋資料,還在前一晚偷偷先試了33yo以確認可能的風味走向。各資料在歷史年份上或有增減,但大略一致,簡述如下:

- Balblair在蓋爾語的意義為"戰場battlefield"或"平原之都town of the plain"
- 最早是由Simpson於1749所建立的簡單蒸餾器,1798年賣給John Ross開始進行商業生產,是蘇格蘭仍在運作中第二老的蒸餾廠(最老的是Bowmore?)
- 1887年Rosses家族經營的酒廠年產量可達50,000 gallons,但在1894年賣給Alexander Cowan
- Cowan設立現代化的蒸餾廠,也是現在我們能看到的模樣,但因稅金加重舉債收押,酒廠勉強維持運作直至二次大戰被徵收
- 1948清償債務被賣給來自Banff的Robert Cumming,他也同時擁有Pulteney,經擴廠增加規模及現代化後,1964的年產量增為Cowan時期的4倍,但大部分用來製作Bell's、Whyte and Mackay和Hiram Walker等blended whisky
- Cumming退休後,1970年將Balblair及Pulteney賣給Hiram Walker,但先在1988被Allied Distillers所併構,而後再於1996年為Inver House買下至今,所產大部分用來製作blended whisky

Stephen稍嚴肅,生面孔僅Fiona(?)和Eric,birdaug、David、李大哥、Mitch、Axe、kanne、Steven、Claudia,誰還沒被我點到名?Brian先走,呵呵,「孩子的爹」,溫柔的束縛。開始時強烈冷氣吹拂下的肅穆,漸漸隨個人體內酒精濃度的增加而加溫,最後爆裂開來簡直可以喧鬧稱之,我被Claudia笑為紅龍蝦的昏頭,勉強記下這些,當然形容文字是經過後處理過的:

Balblair Elements (40%, OB, 2004)
總分:76
Nose:一開始是新鮮的柑橘調,隱藏些微的香蕉,輕盈,但總覺得有種人工嗆味,或許是來自於猜想的焦糖,白酒酸明顯,且隨時間拉長而酸味愈重,約20分鐘後壞死 18
Palate:麥芽、柑橘酸、白胡椒、堅果、蠻溫順的木桶、一些奶油,waxy coating 20
Finish:短,一些煙燻和麥芽甜 19
Comment: Inver House 1996年接手後,2000年開始在市面上銷售,有些資料註明8yo,Serge稱此為16、8、5及3yo的調酒。但感覺上簡單,不是那麼的討我歡喜,nosing上持續的酸困擾著我,所謂「人工香味」大概也是來自年輕的桶味。但palate的表現對我來說可以滿足,雖然最近喝酒老有waxy的感覺,finish的短促有點無可厚非 19

Balblair 16yo (40%, OB, 2005)
總分:79
Nose:First nosing中最明顯的便是非常清新的香味,在淡淡的柑橘甜香後,麥芽甜緩緩釋出,香草、一些石南,可惜我不欣賞的酸味在後段浮現,總感覺前段精采但卻越來越弱 19
Palate:麥芽,甜甜的果蜜和一點點檸檬酸、輕微的白胡椒、木桶,與Elements同樣的奶油和waxy感,尾段陣陣的檸檬皮苦味 20
Finish:中,堅果與木桶餘韻,以及檸檬皮苦 20
Comment:Nosing帶來的清新感讓我精神一振,但時間拉長後漸漸有些不耐,palate從入口便偏甜,辣感輕輕的刮搔舌頭,類似檸檬皮帶來的苦感其實不怎麼困擾我,很均衡的一支酒,但也沒有太多驚喜 20

Balblair - 13YO 1990 Cask Strengh (50%, IB, The Golden Cask , Cask No.719, Bottle NO. 53/280)
總分:88
Nose:明顯的煙燻風,麥芽甜味濃而重,very creamy的輕雪莉桶味,有輕微的薄荷作背景,這樣的輕雪莉隨時間而漸漸加重,常見的葡萄乾味也浮出,混入麥香顯得柔和,讓人產生平靜感 23
Palate:明顯的果甜、麥芽甜、溫順柔和的木桶,但馬上被黑胡椒辣感炸開,堅果與橡木桶味接續在後,溫和的雪莉回眸返來,還帶了一絲絲苦感 22
Finish:中,微微的麻辣感仍延續,堅果與木桶,還帶著些微的果甜 21
Comment:輕雪莉來自refill桶子,但奶油味加厚了底韻,Cask Strengh顯得強壯,而不似前兩支酒般一昧輕盈。最重要的是,這支酒可以玩很久很久,到底有多久,大家已經在試插花酒了,至少40分鐘過去,我僅啜飲小口的這支酒仍在我手中把玩,香味不散,麥芽與雪莉相互輝映,光這一點,便足夠叫我大加分,而暗暗下了決心一定得將它標下22

Balblair 31yo 1969 (45%, OB)
總分:89
Nose:石南是第一印象,而後是陳舊的木桶味,讓我產生「蒙塵」的錯覺,稍刺鼻的酒精也不禁讓我懷疑起它的年齡,但慢慢的柑橘調出現,麥芽甜也清楚起來,水蜜桃的甜感越來越清晰,些許的百香果,蠻有趣也是蠻大的驚喜 22
Palate:麥芽甜、桃子類果甜、煙燻、黑胡椒辣感比預期還重,堅果、奇特的奶油混合著百香果甜、苦味稍重 22
Finish:中~長,奶油、堅果、木桶 22
Comment:我得承認,這支酒給我的第一印象實在不好,石南與陳舊的木桶味都讓我心情黯淡,但有趣的也在這裡,10分鐘後所有令我不快的味道都散去,愉悅而清爽的麥芽、水果甜紛紛湧出,叫我有些瞠目結舌。老酒畢竟不同凡響,抖落一身塵土後盡展風華,無論nosing或palate上的發展,與前三支比較都讓我耳目一新! 23

Balblair 33yo (45,4%, OB)
時間:8/18
總分:88
Nose:麥芽甜香、甜橙,輕雪莉裹在淡淡煙燻中,以及舒服寧靜的木桶;15分鐘後微微的柑橘甜釋出,些許薄荷,非常溫順的雪莉與麥香持續,靜靜、緩緩的散發著30分鐘以上 23
Palate:麥芽甜、果甜,柑橘酸一直隱身在後,還帶了些檸檬皮苦,黑胡椒、堅果、木桶接續而來,太妃甜在舌兩側 22
Finish:中,木桶和淡淡的果甜、涼涼的薄荷,同樣的蠟感 21
Comment:Nosing非常的迷人,高雅而續航力強,palate上的層次轉折豐富,但揮之不去的waxy感覺有些煞風景,finish也弱了些。回味起來,不似33yo的上了年紀,有股年輕的活力,但另一方面,卻也讓我感覺失落起來,有些非屬預期的黯然 22
附註:
1. 這支酒贏得2003 Whisky Magazine的金牌獎
2. 這支33yo來自先前所裝的樣酒,已經不知醒了多久時間,品酒會當日的舊木桶味早已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