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4/6/'09
總分:90

Nose:柔和、纖細、優雅的雪莉緩慢升起,柑橘、蜂蜜在華美的橡木桶中承放,如絲般的奶油、蜜李、蜜桃、莓果、微量百香果,果味繽紛,10分鐘越發豐盈,水蜜桃、蜜蘋果和淡淡的燒烤橡木桶,清麗活潑,可惜酒精逐漸的蒸起,25分鐘細緻不再而有些粗礫刺激,有如木頭毛邊未收齊,微微刺感,甘草、薄荷,35分鐘緩步走輕,香草、蜜桃、薄荷、柚木猶在,50分鐘雖不復初時令我神魂顛倒的絕代丰姿,甜美淡雅依舊 25-1

Palate:蘊藏深層橡木桶的雪莉,木頭味仍是過於清楚,不怎麼甜的蜂蜜、烤煮蘋果,調在不多的油脂中,重燒烤近焦,有許多黑巧克力的甘苦滋味,大量堅果、甘草、少許薄荷,酒體厚實,已經接近陳老,不過仍擁有深層燃燒的溫暖,不算明顯的黑胡椒、肉桂刺激,微量木質單寧稍稍刮了舌面,淡淡的乳脂泛開,焦糖、太妃糖,尾端傳開柚子檸檬皮的微苦 22

Finish:中~長,甘草、蜂蜜、焦糖、可可、巧克力、微焦的燒烤橡木桶,恬淡、溫暖 22

Comment:原來想一次將Macallan的所有sample解決,諶大哥一通電話來到,談及這支Glenfarclas和另一支蒸餾年份約莫相同,但卻在1974年裝瓶的21yo,兩番比較非常符合三月品酒會「瓶中陳年」的主題。老實說,我還真是駑鈍得很,明明sample都在,卻視而不見,這兩支酒根據諶大哥的心得,其間差異頗堪玩味。
對於陳年超過40年的老酒,飄起的香氣溫醇柔和,這樣的雪莉夫復何言?身段雍容高雅,各類果甜晶瑩剔透的展現,活潑輕盈而毫無陳老痕跡,讓我在第一時間便不自主傾倒。可惜中後段慢慢的浮出些破綻,似乎敵不過歲月的侵蝕,端著酒杯賞玩,心中有著美人遲暮的遺憾。
對於老酒我總有入桶過深的擔心,甫入口的酒液果然以厚實的橡木桶為基本,再散放出深雪莉滋味,那該屬年輕時候的甜美,多少摻入了光陰的苦澀,不似香氣裡的柔和飄逸,堅實,不過已步入陳老,而焦考、果皮攜帶的苦味緩緩發酵,縱使飲後頓感身心恬淡舒服,但酒液繚繞在口中卻不禁微微皺起眉頭。
好酒!這麼老的酒有這樣的表現殊非易事,讓我非常期待那蒸餾在1953/1952年、但在橡木桶中少陳放超過一半時間的酒,會有怎番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