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4/14/'08
總分:89

Nose:醺人入醉的甜美果蜜、香草、麥芽和糖漿,融合了輕緩的泥煤,在柔軟濃郁的奶油、乳脂之中,從第一口香氣就被征服了,這才是感動,似乎無需再多訴說,或再多的描述都難添其形容於萬一,多些時候,海風吹拂海鹹升起,加上裊裊的煙燻,酣暢而舒服;我在猶豫著,想負責任的靜候她的變化,卻又私心想保留最初的感動,25分鐘後,海鹹似乎過於突出了些,清涼的薄荷飄起,乳脂與堅果調和,其餘皆美好,讓我放心;40分鐘,呵,同樣令我安心,油脂豐滿,瓜果柑橘蜜甜充裕,所以無需再多作等待了,便存留這一份美好於心 25

Palate:泥煤、海鹹、消毒藥水等風味,在入口的一剎那便散發開來,嘴唇稍接觸的部分微微酥麻,但力量其實略有不足,有些蒼白、輕澀的木頭浮出,帶了很輕微的海腥暗示,舌根部似乎感覺到少許的泥土,炭烤味略焦,很淺的胡椒辣,前中段幾乎都由島嶼風所壟斷,卻不夠厚實,等適應了些,一些屬柑橘、蜜鳳梨的甜酸味辨解得出,只是有點殺舌頭,後段裡一些薄荷、乳脂,果蜜甜、巧克力和可可甜緩慢分泌出來,卻也旁襯了些海水鹵苦 22

Finish:中~長,泥煤、煙燻、泥土、乳脂持續分泌,但微量,融合了堅果和可可,有些乾,當然也帶了口感中的微苦 21

Comment:感動難以追求,很多時候,或許懷抱了太多期盼,或許身體環境的無法配合,生理疲憊、心情鬱悶、小孩不乖、太太臉色難看,甚至晚餐吃多吃少了、殘留的食物味覺,多少程度上都影響品飲後的評斷,我只是盡量將可能的外在因素排除,固定在某個時候、某種情境下,給自己一個標準作業時空來進行,但終究太多微小難以注意的細節,尤其潛意識下一心想抓到那突如其來的感動時,常常適得其反的往反方向走。
所以當酒倒入杯中,湊近鼻子深聞第一口時,我便知道這是我要的感動,其他的文字大概都只是雕琢堆砌,而長時間的等待發展,也只為了證實。但心中仍有些忐忑不安的,最害怕急轉直下,況且芝蘭之室待久了,嗅覺神經容易疲乏麻木,但幸好,在我等待的時間中,一切都安然,每隔一段時間的確認,重複證實初衷不改,的確是我期盼中的完美印象。
只是口感與終感便下滑了,落差並不大,但只要存在,與香氣比較起來便輕易被放大,因為即使Ardbeg風格清楚明顯,島嶼風未免太盛,讓其他風味退步,甚至強度厚度不足、結構不夠謹嚴紮實,餘韻裡的微澀微苦也稍稍讓我挑剔。
仍是一支好酒,sample應該取自仕原,多謝慨然相贈,尤其在Brian兄的「悲情Ardbeg 1975 Cask 4699 Bottle No 23/121」(http://blog.pixnet.net/Maltfan/post/10736106)的無語問蒼天之後,更是彌足珍貴,而感動,真的曾經擁有便好,我相信再多一個dram,可能已經找不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