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10/26/'08 諶大哥家小聚及2/4獨自品飲
總分:92

Nose:蜜糖、一點點青草、穀物、薄荷在前端,而後豐盛的蜂蜜、葡萄乾、奶油、柑橘方悠悠轉出,微量海鹽、海潮,很輕的泥煤、皮革、淡燒烤,並逐漸添加莓果、烏梅、蜜餞,一步步引人入勝,10分鐘顯得紮實、醇厚,令我難以自拔的迷戀;20分鐘些許薑汁、肉桂、甘草和大量的太妃糖,極簡、極緩慢、靜謐,如幽谷深潭,40分鐘油脂稍降,橡木桶、甘草、蜜餞、薄荷及微微的醬油,燒烤海風濃,50分鐘鹹味越來越盛,其他種種風情則緩慢下滑,60分鐘淡淡的熟果甜與泥煤,一絲煙燻火藥 24

Palate:入口蜂蜜、柑橘、蜜餞甜一掃而過,立即讓壯盛而清晰的泥煤所取代,刺激且微微刮騷,海鹹、潮水、燒烤、焦烤,許多的熟果、蜜李甜,一絲游移的硫磺火藥在多喝幾口之後更加明顯,酒體非常強健,絲毫不顯其老,大量黑胡椒、肉桂的辛香辣感,等刺激稍退,淡淡的乳脂、奶油浮出,許多橡木桶、皮革、堅果、榛果與核桃,蜂蜜果甜和太妃糖緩慢分泌 23

Finish:中~長,甘草、蜂蜜、依舊清楚的太妃糖、微量薄荷、堅果、橡木桶,泥煤和海鹽淡淡的眷戀,有些海潮感和輕輕的燒烤煙燻,一點點乾澀感 22

Comment:如果不是趁著這一波Ardbeg的單一桶品飲,這個sample不知會延到什麼時候。但時間確實飛逝,幾個月前在諶大哥家的小聚似乎仍記憶猶新,一晃眼又過了個春節。這支諶大哥開的酒,印象中確實驚豔,但當天更讓人無法忘懷的是Herford帶去、1974年裝瓶的Glenfarclas 21yo,使得這支酒顯得有些有志難伸。
其實我有點害怕這種品飲模式,連續三支單一桶讓感官都磨平了,而且該如何去評斷呢?說好道壞怎麼樣都殘忍、都不公平,而且這三天來一直以為心境環境都有極大的影響,所以評分真的僅供自己回味,因為再回頭也沒酒了!
不過我仍是安排了一下,採用雪莉-波本-雪莉的方式進行,以免連敘述字眼都毫無新意。一直以來,或許也因為波本桶較多,所以以為強勁的泥煤海風在波本桶的孕育下最是相得益彰。可近一年來改觀,喝過了幾個非常精彩的老雪莉桶,融溶的海風味簡直讓我迷戀,如果再加上強度的詮釋,似乎便可構成我對「完美」的定義。
這也就是重新試了這支酒讓我深深感動的地方。有缺點嗎?當然有,挑剔下譬如香氣開始居然出現不怎麼雪莉的波本風,又譬如香氣變化不大且隱隱透露出火藥味,這類火藥味在喝到最後越來越明顯。可是這酒如此活潑歡暢、力道十足,在第一時間便打動了我的心,也難怪評分逐步往上累加了。
好酒!不老的老阿貝,值得我用力鼓掌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