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3/21/'09 Bruichladdich早期裝瓶品酒會及3/23獨自品飲
總分:88

Nose:優雅、柔順的雪莉,大量果甜,百香果、甜桃,10分鐘後顯得較粗壯些,但烏梅、莓果、煮蘋果、蜂蜜、焦糖紛紛湧出,許多的橡木桶、燒烤、堅果和太妃糖 (以上記於品酒會) 油脂豐厚的雪莉,乳脂調勻了蜂蜜、甜桃、蜜鳳梨、蜜蘋果,在深蘊的橡木桶中,淡淡的燒烤和鹹,柔和細緻,10分鐘大量而甘美的柑橘和蜂蜜甜,微微的莓果酸和少許薄荷葉,20分鐘雖趨緩,但甜美的風韻依舊,40分鐘微量焦糖並逐步下滑 22

Palate:以堅果、太妃糖為主的深雪莉,葡萄乾、蜂蜜、蜜餞、少量烏梅,橡木桶顯得紮實,陣陣黑胡椒、肉桂辛香 (以上記於品酒會) 橡木桶、木頭、肉桂、胡椒等辛香一入口便清楚的傳出,蜂蜜、焦糖、煮蘋果、太妃糖構成的雪莉緊接在後,但不深,油脂不豐、酒體中等,且新木頭顯得刮口、刺激,越喝越是明顯,尾端微微的燒烤、堅果、水感的焦糖、太妃糖,和略帶鹹味的可可亞 22

Finish:中,淺淺的燒烤、鹹感與蜂蜜甜,溶在少許乳脂中,微澀的木頭、橡木桶,微微的焦糖、麥芽糖、太妃糖慢慢分泌 22

Comment:有關這場品酒會的開場白,仍請參考Lazy的說明。簡單的說,裝瓶後的whisky僅存瓶上的一小部份含氧空氣,約莫2、30cc,可提供作為瓶中氧化,只是氧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一點讓我感覺十分好奇。一般對葡萄酒來說,帶有澀味的單寧為抗氧化物,可以讓葡萄酒更耐久存,時間一久,單寧聚合成較大的分子,口感顯得較為柔順。但這只是單寧,根據莊才勳「葡萄酒的陳年空間」一文中引用The Art & Scuence of Wine書中說法,包括色素、酒精、酒酸都會發生變化,而「聚合作用Polymerization」則能轉換芳香分子,這一點或許便如同Lazy所述的讓醇類轉變成醛類與酯類種種變化。
回到這支酒。從10yo換到這一支,香氣有極大的醇化躍進,顯得細緻而優雅,口感則呈現清楚的雪莉滋味,讓我大為讚賞,會後的票選我取第一,不過卻引起眾多懷疑,包括從香氣開始,K大便頻頻搖頭,舊裝瓶有無添加焦糖好像也開始討論,幸而Mitch在一旁幫我背書,但也讓我在最後標酒時大為失血。
獨自品飲時,對這支「千夫所指」的酒心裡不免緊張,幸而香氣毫不漏氣,依舊傳遞讓我沈醉的溫馴風韻。只是我在品酒會場的口感是怎麼一回事?那些我記下來的雪莉呢?為什麼一直感覺刺激不斷、木頭清晰而深度差強人意?更甭說接近20年的瓶中陳年,老實說,十分失望,完全無法領略品酒會中給了88分高分的風味,硬是下殺到85,其中還包含一些平均補償心理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