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ived_10154214580958159.jpg

大概我是少數幾位提早知道這系列裝瓶的台灣人,去年十月參加Keeper’s晚宴的隔天清晨,與David Stewart在旅館共進早餐,當時他便提到今年三月將造訪台灣,目的就是為了這系列的發表。不過如果我們再去看系列包含的五大主題,以及背後花費的試酒、選酒時間,可以猜測更早之前,可能早個一、二年,行銷團隊便已經開始發想,再討論系列的成形、主題名稱和範圍、數量、年份,以及發表時機等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細節。

為什麼我會如此揣想?五大主題包括了Chapter One: Distillery Style、Chapter Two: Influence of Oak、Chapter Three: Secrets of the Stock Model、Chapter Four: Expect the Unexpected以及Chapter Five: The Malt Master’s Indulgence。名稱上,可能最讓人疑惑的是第三章了,什麼叫做Stock Model?業界人士告訴我,由於威士忌存在陳年數年、數十年才能裝瓶出售的風險,所以酒廠每年必須根據滾動統計資料去做分析,決定往後5年、10年內酒窖須保有的庫存,以便生產和採購,此之謂Stock Model。站在這個角度,一方面讓人好奇第三章會端出怎樣的酒款,一方面也讓我瞭解酒廠的生產管理其實一點都不浪漫,多少類似其他產品的產銷和管理。

不過對David來說,最困難反而是第四章「不期而遇」,因為他得從窖藏紀錄中去翻找忘卻的記憶,以及當初或許並不出色,但今日讓人大感驚異的實驗品項,也因此選酒團隊試了數百桶的酒,最終才找齊5桶讓他滿的酒。 

回到第一章,全套酒款為2005/1997/1985/1978/1968等5支單一桶CS,以「酒廠風格」命名。對大多數的酒友來說,Blavenie的酒廠風格大抵偏向輕柔的花香調,絕對不會出現過重的雪莉風,所以David選擇了5桶Refill波本桶是完全可預期的。我有幸拿到前3桶的樣本,品飲紀錄如下,至於後2桶,目前大概還不會有誰輕易開瓶吧?

David提到獻身50多年於威士忌的歲月,學到最重要的是:「耐心,對於其他事物我承認不是很有耐心,但你無法催促威士忌。」

Balvenie_DCS_1_2005.jpg

Balvenie 2005/2016 "DCS Compendium Chapter 1" (57.5%, OB, Refill American Oak)
時間:5/15/2016
總分:84
Nose:前方很年輕的新酒酒精刺激,香草、水梨,微微的發酵酸,但稍候些時刻,轉變為十分溫和的香草甜和少許橡木桶,再慢慢浮出水果糖甜,以及粉粉嫩嫩的花香調,沒有太多轉折變化,但甜美討喜 20
Palate:入口的新酒感依舊,酒精刺激,但馬上浮出些許柑橘酸和蜜鳳梨、水果糖種種蜜甜滋味,襯托在微微的焦烤感、溫潤的乳脂和溫和的木質中浮沉,少許可可亞、巧克力暗示,舒服 22
Finish:短~中,一點點新酒刺激,乳脂與焦烤、巧克力暗示,淡淡的麥芽甜
Comment:10年不長,以德夫鎮中年低溫的氣候,察覺到新酒應屬必然,不過我不記得過去喝Founder’s Reserva也有類似的風味。無論如何,作為這系列最年輕的一支酒,必須找到Balvenie最基本的風格,香氣毫無疑問的是,口感卻浮出越來越多的可可亞和巧克力暗示,來自長時間的蒸餾嗎?

Balvenie_DCS_1_1997.jpg

Balvenie 1997/2016 "DCS Compendium Chapter 1" (60.7%, OB, Refill American Oak)
時間:5/22/2016
總分:88
Nose:許多的柑橘、香草甜,大量年輕的木質調,一點點發酵酸暗示,稍待片刻後充滿童稚的糖果甜味,糖漬櫻桃、蘋果,非常甜美,但卻不讓人感覺膩,加一些水,轉換作粉嫩的花香,少許的薄荷,十分清涼舒適 21
Palate:柑橘、香草、梅子、蜜鳳梨、蜜餞、蜜桃、櫻桃,一入口便釋出多種水果的酸與甜,即使酒精的刺激性強,但水果風味依舊清晰且繽紛,微微的木質,少許奶油油脂,白胡椒、丁香等辛香料,一點點蠟質感,慢慢的浮出少量煙燻感,可可亞、巧克力 23
Finish:中,奶油油脂與蠟質,少許乳脂與燒烤,淡淡的麥芽甜和可可亞、巧克力暗示 22
Comment:時間感不強的我,驚覺1997年蒸餾至今也18年了,非常訝異這支酒的調性。或許是因為酒精度太高,揮發香氣裡的水果甜濃郁,但卻有點一成不變,所以我才加了一點水期盼改變,而果不其然的釋出了屬於酒廠的花香調。但輕柔的香氣入口之後,各類水果的酸與甜在口中炸開,非常強烈而多采多姿,美好得有點讓我措手不及。奶油油脂不算清晰,但結合了橡木桶的淡燒烤呈現可可亞和巧克力的滋味,可惜蠟質感稍稍鈍化了尾韻的發展,不過依舊感覺幸福。

Balvenie_DCS_1_1985.jpg

Balvenie 1985/2016 "DCS Compendium Chapter 1" (54.17%, OB, Refill American Oak)
時間:5/24/2016
總分:90
Nose:酒精感相當強,但掩不住大量的糖漬水果和蜜鳳梨甜,微微的青草暗示,等酒精氣消散,立即呈現溫柔的花果蜜糖甜和淺淺的乳脂感,再慢慢轉變成帶著輕微燒烤的杏仁和可可,以及越來越多的麥芽牛乳,讓人沉酖而難以自拔 23
Palate:入口的第一印象居然是豐富而強烈的果酸滋味以及許多麥芽甜,燒烤橡木桶顯得紮實,調和著少許乳脂浮出可可亞和微甜巧克力,少量蠟質感與單寧,一點點柚子皮苦,再次嘗試後,以溫柔的香草甜帶著溫暖的木質感前導,柑橘、鳳梨等果酸後續鋪陳 23
Finish:中~長,奶油油脂、少許焦烤,許多的可可亞與微苦巧克力,咖啡牛乳、麥芽牛乳 22
Comment:這是我記憶中的30yo嗎?從香氣開始便讓我心中充滿問號,或許是因為前端的酒精氣過於強烈,對於習慣以恬靜柔美去看待Balvenie的我有些驚訝,不過稍待一些時候便轉變為我心目中的酒廠風格,不過逐漸增加的可可亞與麥芽牛乳依舊不怎麼熟悉。入口的剎那同樣因酒精刺激帶來的衝擊而讓我訝異,果酸滋味則讓人驚喜,但多喝之後轉變為較溫柔的果甜和許多溫暖的木質,那些出現在香氣裡的可可亞和咖啡、麥芽牛乳也在尾端延續。所以,這是我認知裡的Balvenie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