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取自Kingfisher 網站
時間:4/24/'07
總分:84

Nose:溫暖的煙燻、柔和的麥芽甜、木桶的清香快速綻放,些微的柑橘、蜜桃與蘋果甜,少許輕盈的蜂蜜,輕軟舒適的春天氣息;5分鐘後奶油與乳脂緩緩釋出,略帶軟膩,一絲木質單寧感微微刺激著鼻子;15分鐘後厚度逐漸加深,油脂與雪莉感加重,還有一絲香草甜味;20分鐘乳脂稍稍散去,露出較為粗顆粒的木質單寧,甜桃、麥芽、柑橘種種甜味交互變化,煙燻涼意揚起,但溫柔感不再,多個5分鐘以乾淨的柑橘和麥芽為主,並逐步下降 21

Palate:麥芽、蜂蜜、濃郁的乳脂、奶油、果甜,微微的白胡椒和非常清楚的木頭單寧,橡木桶、堅果、太妃糖接續在後,有著一定的厚度與深度 21

Finish:中~長,橡木桶、依舊清楚的木頭香味繚繞,以及依舊感覺稠度的乳脂和麥芽,輕軟,但緩慢、寧靜、悠長 21

Comment:不知其他酒友在推測年份時依據的標準何在,我的嗅覺較味覺靈光,大概多以nosing上的入桶程度和變化來推測,但會場中K大「喝得越多,越是感覺混沌」的一番話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因為猜錯的經驗越豐富,越是在那邊「實者虛之,虛者實之」的杯弓蛇影,搞到最後已經找不太出規則。另外針對這兩支盲飲結果,Steven也道出了同屬我中年人的心境:年輕人欣賞衝突的美感,而年紀越大,越注重平衡,因為除了平衡之外,我們還剩什麼?(新郎倌,你該還沒像我這般年紀吧?)協調!我希望協調,不單是酒體本身,在某個時空點上,能畫龍點睛般美妙,也便是我虛位以待的百分百滿足。
所以簡單的說,盲飲中這支酒展現的平衡與協調性,感覺上是比10yo高上一截,夜來獨飲時依稀還能抓得到10日前的記憶,前段的甜美與木質清香依舊,較充足油脂加深了香氣的厚度,只是會場中沒能感受並紀錄下來的後段發展,獨飲時是淡薄了些,有些粗糙、渙散而略感支撐力不足。
入口後的風味大致延續nosing裡的感覺,有些濃稠、一些活潑輕快,木頭清香呼應著單寧產生的微微刮搔感,沉澱下來則應和了安靜的夜色,不僅僅平順,且平和的呼吸。這應該是一種接近平穩舒適的完全協調,怎麼我心中泛起某些失落、不安和不滿?給純雪莉原桶養壞的口感? 21

附記:總算將Aberlour垂直品酒會的9支酒款寫齊了(除a'bunadh #11之外),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在於重新認識雪莉桶,不再懼怕如同a’bunadh的厚重或硫磺味,甚至還期待如oloroso般凝重流動的力量。說到硫磺味,中間也喝了幾支自己的酒,還有什麼比余市20yo透出更重的溫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