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2 攝於SMWS)

說是記趣,當然有眾多趣事可記,其喧囂吵雜堪稱是歷年之最、熱——只因進入年底的氣溫居然維持在25度,加上來了32位社員、2名準社員以及慨出場地的2位榮譽社員,讓SMWS辦公室早於101跨年煙火炫目炸放,並且在結果宣布的剎那達到最高潮!

先從社員大會的主題講起。有關主題這檔事一向是個頭痛問題,2012、第八屆都不是什麼值得紀念的整數數字,不過當我回想起這一整年來所舉辦或發通知的大小活動,主題慢慢的浮現並逐漸清晰。大家有所不知,一向疏懶不認真又和酒界毫無關係的我,其實接TSMWTA的理事長接得惶恐,所以時時向大老們請益,大老們就有如電影《功夫熊貓》中的老烏龜大師一樣不直接回答,而是很富有哲理的說:「想想要把社團帶到哪裡去?」帶到哪裡.......這真的是個大哉問!但逐漸的,我發現我想走些偏離SMW一點點的路,但卻又是威士忌的主流路,所以做了酒食搭配,也玩了調和,到了總結清算的年底,不如就試試Blend Whisky的盲飲大會吧!

本以為市場上Blend Whisky眾多,但一旦將年份限制在17、8年左右時,發現好幾支易見的調和威士忌居然都是Blended Malt,以致於最終選擇的8支酒將年份放寬到21yo,另外為了增加樂趣,我多準備一支SMW讓大家挑出,酒單包括Matisse 21yo、Johnnie Walker 18yo Gold label、Scottish Leader 21yo、Glenlivet 18yo、響17、Chivas Regal 18yo、Ballantines 17yo、Royal Salute 21yo以及Dewars 18yo。




上述酒單若以年份而論或有不公,以結果言卻絲毫無僥倖,可以輕鬆打破年份迷思。在我原先的構想中,盲飲是必須的,目的不在於猜酒款,而是讓大家先卻除預期心理,所以形狀各異的酒瓶得全數換掉,再請大家由1~9排序,加總後排名。但實際進行時,考慮9支酒的排名其實困難,又增加統計的複雜度,所以稍做更改,遊戲規則如下:
1.    請挑出3支最佳酒款以及1支最不欣賞的酒款。
2.    請挑出9支酒裡面的SMW。

喧鬧的社員大會,就如此展開。







對我來說,8支調和我只喝過響17和皇家禮炮21,要猜酒款根本是不可能,不過評出優劣好壞卻非難事。至於SMW到底是哪支只有我知道,口風超緊的我即便社員百般打聽、嚴刑拷打,仍堅守操持、毫不鬆動。等所有評選表單都收齊之後,最慘也最令人興奮的事情發生了:號稱全國成立最早、也最專業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社團,竟.然.沒.有.一.個.人.答.對!這、這、這……該如何對外、對衷心追隨達人腳步的芸芸眾酒友交代是好?所以當我宣布答案後,全場一片嘩然,氣憤跺腳有之,眦目暴粗口有之,傷心捶胸甚而落淚亦有之,社團至此,夫復寧論啊!

至於各酒款所獲得的分數統計如下:
NO.1:+3 -2 總和+1
NO.2:+2 -6 總和-4
NO.3:+14 -4 總和+10
NO.4:+10 -3 總和+7
NO.5:+21 -0 總和+21
NO.6:+7 -8 總和-1
NO.7:+18 -1 總和+17
NO.8:+13 -0 總和+13
NO.9:+4 -8 總和-4

非常明顯的,響17(NO.5)以最多正評且毫無負評而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事實上,這款酒因為日本威士忌的風格鮮明也被最多人猜出。第二名是Whisky Bible上的常勝軍百齡罈17( NO.7),顯然Bible上的分數雖早已掉漆,但JM終究仍維持了一定的可信度。第三名則是皇家禮炮21(NO.8),在我心中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優質的調和,也難怪是年節送禮的不敗款。至於大家較不欣賞的酒款就不多說了,請大家自行對照,不過還是要提醒一聲,以上所有的評論都僅供參考,只是30多人的統計,感官之事個人不同,社團也不因此而做背書保證。

好,有關優劣評分討論如上(除了NO.6的正負評價幾乎相等),但回到眾裡尋他千百度,那支單麥卻在雲深不知處的大問題,必須好好檢討。首先被檢討的對象就是選酒人,也就是我,真的是太奸巧了,怎麼會挑支這麼缺乏風格特性的SMW來讓大家苦惱呢?弄支Ardbeg 10不就讓大家眉開眼笑?再來當然是那支SMW,為什麼勾兌得那麼順、那麼的大眾口味,混在調和酒款中絲毫不明顯?至於傳說中達人們只要聞一聞酒、小啜一口,便能如數家珍的斷定酒的來歷、年份,顯然這種能力要不是被過於誇大,便是達人太少,(新科奶爸Lazy還是猜出了響、JW、百齡罈和禮炮,給他用力鼓掌),是不是大夥兒的專業度有所不足?這種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瘋話休要再提,再提我就變臉了。

講正經話,根據我曾參加過大大小小的盲飲測試,我們時常會陷入某種過於追尋的自以為是,總以為某些酒的風格應該如何如何,然後拿著框框去湊。以這次盲飲來說,最多人猜測為SMW的酒款,包括了NO.3(8票)、NO.7(7票)以及NO.5與6(6票),而這4支酒恰好都是票選前4名,說明了什麼?無非是說,我們潛意識下總以為SMW應該優於調和,所以想當然爾的將表現較優的酒視作SMW。上述盲點在這次測試中表露無遺,也因此讓全軍覆沒的我們可以重新思考調和的定位,對我來說,毋寧是今年社員大會最大、也最正面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