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8/18/2012 Tomatin品酒會及8/20獨自品飲
總分:77
 
Nose:酒精刺激,麥芽,麥芽味十足,一點點餿麥感,少許青草、柑橘、莓果酸,葡萄酒十分清楚,白葡萄酒的果酸越來越多(紀錄於品酒會)葡萄酒的過桶十分清楚,甜味十足,已經近乎加烈甜紅酒,略酸的發酵味逐漸增多,10分鐘後盡是這種發酵酸,少許青草、穀物、麥芽,多等到20分鐘尤烈,似乎沒有好轉的跡象 19
 
Palate:大量柑橘、莓果、青蘋果,以及麥芽、穀物、青草暗示,酒精刺激強烈,木質單寧清晰,胡椒、堅果、木頭 (紀錄於品酒會)酒精刺激,但入口的柑橘、蜂蜜甜很是清晰,隱隱有著波特酒過桶暗示,莓果酸伴合著微微的青草滋味,再反轉出一絲青蘋果,少許燒烤苦味、一點點檸檬皮,胡椒、木質單寧辣口,淡淡的乳脂、堅果,少許鹹 20
 
Finish:中,單寧刺激延續,木質、麥芽、穀物、堅果(紀錄於品酒會)柑橘、麥芽、少量乳脂,木質單寧感持續,舌面上的刺激感猶存,餘韻不算長 19
 
Comment:被大家膩稱為「大麥町」的Tomatin,近日剛剛發布新聞稿由廷漢企業的Michael Cottingham代理進口,正式翻譯名稱為「湯瑪丁」。根據主辦人建文兄所提供的資料,這是間擁有23個蒸餾器(奇怪的單數)、年產量可高達1200萬噸的大酒廠,不過其中11個蒸餾器早已休停,而2008年的資料則顯示年產量縮減為280萬噸。雖說如此,近一年來市面上突然出現好多新鮮的SMW裝瓶,加上,據說,今年Whisky Live廷漢便將正式引進齊全的核心產品,顯然有重振雄風的打算。
這支10yo是品酒會的第一支酒,前身為1997/2009的同樣過捅產品,酒標雖註明'Natural Strength',不過前後2支酒的ABV都為57.1% (100-proof),合理的懷疑應做過人工調整。
會場中坐在對面的黃兄問了我一個有意思的問題,他說,葡萄酒桶的過桶處理是不是正方興未艾?因為好的桶子越來越難取得。我說,酒廠通常會不斷的做實驗,調酒師再根據實驗結果做勾兌裝瓶,但紅酒桶仍不算主流。我沒講的是,好的過桶其實難覓,便拿這支酒來說,Tempranillo是西班牙的葡萄酒,風味偏酸,所以過桶處理後也難逃偏酸結果,類似發酵酸味,怎麼樣都不是我喜愛的屬性。口感較香氣稍好,但也沒有太令人感動的元素,反倒是酒友們的討論中提到,尾端的苦味類似藥粉……云云,呵呵!我說,這是中了魔王的毒了,確實略苦,不過對我來說,比較接近檸檬皮的苦。
總之,這支不如人意的酒再次證實了過桶處理實在困難,到目前為止,我較能接受的只有Port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