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2/22/2011
總分:88

Nose:清晰的泥煤在最前端,很甜的雪莉跟隨在後,燒烤橡木桶帶著清楚的木炭與煙燻,還有陣陣海水鹹味,奶油油脂添入後,溶出了許多柔和甜美的巧克力,相當引人入勝,10分鐘後盡是溫暖的燒烤煙燻、咖啡牛乳和麥芽焦甜,雖不算濃郁,但溫柔而堅持,30分鐘後油脂稍稍下降,凸顯了木炭煙燻,也隱隱浮出醬油、中藥暗示,可惜緊接著緩步下滑了 22

Palate:入口便是清楚的泥煤,雪莉甜緊接在後,一陣蜂蜜、微微的莓果、鳳梨酸之後,帶著清楚的木炭滋味的燒烤橡木桶和煙燻很快的釋出,加上許多海水鹹味,柑橘的甜與酸持續不斷,調和著海風顯得十分特殊有趣,黑胡椒的辣感不重,一點點薄荷與甘草,少量木質單寧、堅果、可可,和略甜的巧克力、麥芽糖、太妃糖,十分清爽宜人 23

Finish:中,略水感而偏弱了點,凸顯了黑水鹹味與泥煤刺激,口中的炭烤焦味和煙燻延續不斷,一點點麥芽和太妃糖甜 21

Comment:Diageo旗下裝出Distillers Edition的酒廠到底有幾間實在不是很清楚,不過就以我的經驗而言,真正能說服我的應該只有Lagavulin了。其實我的經驗也不多,翻找舊紀錄僅有1980、1984、1987和1988而已,但平均分數達87,很顯然酒廠將PX雪莉和泥煤海風融合得十分美妙,對過桶處理來說已達不容易迄及的不凡境界。
香氣一開始稍稍受到冷空氣的凍結,油脂不豐而略顯平常,僅有預期中的泥煤海風和雪莉甜撐場,不過稍候片刻待油脂補充,與燒烤橡木桶溶出了美妙難以形容的巧克力、焦烤麥芽,而且我想像不到居然會用「溫柔」二字來描述一支Islay島的酒,即使是香氣而已,且泥煤還是如此清晰!
口感的開端一如香氣,以清楚的泥煤和雪莉甜為主,炭烤橡木桶、煙燻均屬預料之內,但與核心品項(譬如16yo)不同之處,在於口中泛出苺果、鳳梨的微酸,而我一向偏好此種滋味。其實口感不太讓我聯想起PX,泥煤海風也強了些,但兩相伴合確實叫人深感愉悅,可惜尾韻稍弱,似乎淡出了些水感。
這款酒獲得2010年MMA銀牌,在近年來一片重雪莉、重口味當道的流行風中,一支43%的泥煤雪莉頗讓人一新耳目,也延續我對Lagavulin DE的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