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15/2011 Millburn品酒會
總分:89

Nose:帶著動物毛皮的燒烤橡木桶,奶油油脂豐富,熟果甜、烤蘋果、許多焦烤麥芽,整體濃與且持續,慢慢的是出些許醬油暗示,尾端少許木質單寧,多放些時候乳脂越來越多 22

Palate:強而有力的焦烤麥芽、柑橘甜、許多的烤柑橘皮、燒烤橡木桶十分厚實、煙燻、胡椒與肉桂刺激、少量奶油、木頭、木質單寧 23

Finish:中~長,燒烤橡木桶、煙燻、少量乳脂、微苦的巧克力 22

Comment:建文兄主辦的品酒會,主題又是一間早已消失的蒸餾廠,以其酒款的稀有性而言,建文兄說明,如果現在不辦,未來舉辦的可能性足微乎其微,或是價格高不可攀。可惜參加者不多,不過也因為人數較少,討論更是熱烈,幾位新加入的酒友也紛紛提出意見,讓整場品酒會酒酣耳熱的結束。 由於目前能找到的酒款實在不多,所以其實最後三款酒我都已喝過,只是已在半年前風味如何早已遺忘。有趣的是,會場中評最後三支酒,最後評分居然與半年前完全相同,很顯然自己的喜好走向早已確立,導致分數相差無幾。 這是列為品酒會下半場的第三款酒,歷經前2支稍嫌清淡的酒款之後,這款酒的濃郁很叫人欣喜,我甚至將它描述為「很具有狂野氣息」。不過若與半年前的紀錄比較,很顯然香氣仍受到餐廳食物的影響頗大,那些讓我喜愛、一開始便大量釋放的動物性氣息,在早期紀錄中出現在隔段時間之後,且不是如此的濃郁豐富,至於口感描述則近似許多。 其實我已盡量摒除食物香氣影響,有點故意忽略,不過這支酒的燒烤煙燻和動物性味道確實豐厚,很難去做調整。另外一個後來才發現的問題是,對照前後2張酒款照片如下:



完全相同蒸餾裝瓶年份、桶號、裝瓶數的2支酒,標示的酒精度卻差了0.1%!真是其哉怪也,莫非同一桶酒卻分批裝瓶?

時間:5/3/2011
總分:89

Nose:非常濃郁而甜的麥芽與蜂蜜,許多的蜜糖,以及接續的柑橘、莓果甜,淡淡的乳脂不是那麼明顯,清爽乾淨的木質和單寧,慢慢浮出少許燒煙燻,而橡木桶在10分鐘後愈顯堅實,融合著奶油油脂,釋出帶巧克力味的麥芽牛奶,不過濃度下滑頗為快速,20分鐘後已略顯清淡,堅果、可可與木質,淡蜂蜜麥芽其實舒適清爽,但還是逐漸遠走了 21

Palate:豐盛的柑橘、蜂蜜、莓果、蜜餞、蜜李,一入口便深深打動我的心,酒精雖刺激,但太多我所喜愛的果甜與果酸不斷釋出,伴隨著充足的奶油油脂,以及厚實的橡木桶,黑胡椒辣直接坦率,燒烤、煙燻、堅果緊接在後,與乳脂融合出許多豐腴的可可亞和巧克力,加點水,倍覺溫柔,蜜鳳梨、蜜蘋果的果酸明顯、清脆爽口,一點點青梅暗示 24

Finish:中~長,乳脂、燒烤、煙燻、堅果,橡木桶依舊豐足,微微的可可與巧克力,舌兩側釋出淡淡的鹹 22

Comment:這支酒該是在去年Herford兄主辦Strathisla品酒會時出現,哪位酒友帶去的插花已不復記憶,因為從相簿裡可發現,那一回的插花酒實在不少!
一開始的香氣便叫我滿心歡喜,雖說是Hogshead,但很實質的輕雪莉,充滿濃郁的柑橘蜜甜,整體清朗乾淨,一反我以為的柔美乳脂風格,也找不到焦烤煙燻或動物毛皮等風味,不過以33年的老酒來說,香氣下降的確過快,橡木桶的基底雖陳雖香,但油脂厚度頗有不足,留下淡雅的遺憾。
在少許失望的心情下,口感卻叫我大大振奮,一入口便是繽紛的果甜與果酸,融在充足的奶油油脂中不容易一一分辨,卻是溫柔多汁讓我驚訝難忘,橡木桶強壯厚實,堅果、煙燻下的可可、巧克力都幸福滿足,加點水提升了果酸滋味,很讓人口內生津,但依舊體貼舒服的熨揉著心底。
很讓我感到驚奇的一支酒,香氣不耐久候但口感絕佳,非常值得一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