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17/2011 Glen Keith品酒會及10/6獨自品飲
總分:88

Nose:柑橘、蜂蜜、醇化的奶油油脂、微微的蜜餞、蘋果、橡木桶煙燻,慢慢釋出些許莓果、香水、粉嫩的花香,只是偏清淡了些(紀錄於品酒會)奇怪的酒精刺激,略生的瓜果、許多帶著焦烤麥芽和動物毛皮暗示的橡木桶煙燻,少量柑橘、麥芽甜,香氣似乎一時發展不開,必須等待超過20分鐘方釋出豐裕的柑橘,以及略刺激的木質單寧、生薑,活潑跳動,而動物臊味也是一以貫之的持續,40分鐘後依然故我,沒什麼不好,頗有逸趣 21

Palate:胡椒感明顯,柑橘類果甜、乳脂濃郁、油脂豐厚,橡木桶顯得頗為厚實,一些薑汁刺激、堅果、木質(紀錄於品酒會)柔美醇厚的奶油、乳脂如絲般纏捲,透出許多柑橘、麥芽、莓果和淡淡的蜂蜜甜,清楚的焦烤、動物毛皮和大量的橡木桶煙燻築成了底部,清新的木質單寧很是活潑,少許胡椒、薑汁刺激,新刨木頭、堅果、一點點生瓜果和柚子皮苦 23

Finish:中~長,乳脂、柑橘、木質、橡木桶、少許蜂蜜甜(紀錄於品酒會)少許薄荷、瓜果,焦烤、燒烤煙燻、橡木桶、微微的乳脂、巧克力 22

Comment:列為品酒會壓軸自有其不平凡之處,當然,表面上觀之是最早年蒸餾的酒,不過根據主持人會前試飲報告,這支酒確實維持了老酒的風韻調性,有其絕妙之處。
不過我於會場中和獨飲的紀錄差異竟然相當大,卻是讓我始料未及的,主要在於香氣,可能原因是品酒會中杯中酒量少,耽持時間長,使用的ISO杯杯型也稍有差別,導致那些清楚的柑橘果甜並不在獨飲時大量釋放,反而有點悶。另一方面,曾經多次強調,「創義麵」會場常因食物飄香干擾,所以我故意忽略一些焦考麥芽和動物毛皮類香氣,未料獨飲時這類香氣很是明顯,且持續不散,只是少了他類香氣的佐輔而有點獨沽一味,沒什麼不好,但略顯孤單。
對香氣稍感失望下,口感相對的出色,柔醇、甜美,非常的老酒風華,而在那種種已調和難以細分的果蜜滋味中,尚有很討我喜愛的焦烤、動物毛皮等煙燻,而清新的木質不顯陳老,並慢慢浮出巧克力感,調性極軟、極其舒服。
這支酒原來在會場列為我最喜愛的酒款,不過獨自品飲時略遜TWA裝瓶的40yo一籌。會場中大家也提到1968這個極特殊的年份,一般說來,Whisky幾乎和年份無關,但綜合酒友們的所有記錄,1968年蒸餾的酒都十分出色,也成為大家競相收藏的奇妙年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