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7/10/2011
總分:89

Nose:清楚而深沈的Oloroso雪莉華麗的展開,甜甜的蜂蜜、葡萄乾和麥芽,油脂顯得十分豐腴,淡淡的果酸緩慢浮出,10分鐘後輕燒烤橡木桶與微微的乳脂,溫和濃郁的蜂蜜、柑橘、莓果和烏梅暗示,少許薄荷、甘草,恬靜而柔美,乾果甜不斷增多,25分鐘木質單寧提升,帶來許多清爽與活潑,也增添了一些肉桂的辛辣感,35分鐘浮出些許動物毛皮臊味,甘甜依舊,不過也逐漸遠去 23

Palate:帶著許多奶油油脂的雪莉甜,略深且不算甜的Oloroso,淡淡的蜂蜜、葡萄乾、麥芽、乾果,薄荷、甘草,少許木炭味的輕燒烤橡木桶與煙燻,淡淡的乳脂下,木質單寧的刺激逐漸增多,並伴隨著少量胡椒、肉桂的辛香感,蠟質有點黏口,許多堅果、核桃的澀感,以及一些咖啡、巧克力 22

Finish:中,年輕的木質、單寧與核桃皮的澀感,微微的柚子皮暗示,輕燒烤橡木桶、煙燻,可可、巧克力,蜂蜜、麥芽甜在尾端持續分泌 22

Comment:記得初出SMW茅廬時候,台北市可以找到的酒專大致都巡了一遍,有一回在羅斯福路二段的某連鎖酒專裡,大概是看我只看不買的態度,有點被調侃的問到:你想找什麼酒我都可以幫你找到,小丑瓶嗎?我訕訕而退,因為所知不多的我,當時連什麼叫做「小丑瓶」都一無所知。
當然,知道不等於喝過。這支Macallan在1996年裝瓶的酒,主要是為了紀念Private Eye雜誌創刊35週年所做的限量裝瓶,因為瓶身上的彩繪小丑圖案,所以被暱稱為「小丑瓶」。這款酒以12年酒為主,不過勾兌了一桶珍貴的1961,雖然最早的售價僅50英鎊,但到了現在已不可同日而語,Auction上隨隨便便就是6、700歐,如此珍稀,虧得K大為紀念MJ去世週年的「國際威士忌日」玩了一場「Sample接力活動」,提供6個「小丑瓶」sample與酒友交換,我趕著換了一個,也才有機會一睹Private Eye的芳容。
深沉的酒色第一時間便散發出屬於老Macallan的雪莉香氣屬性,油脂飽滿圓潤,透著芳馥的蜜果甜和少許果酸,華麗與柔美兼具,中後段的單寧增添辛香與活潑快意,動物毛皮隱藏著挑逗,在不算短的聞香體驗中給予十足的滿意。口感同樣以頗有古意的雪莉橡木桶為主,不算甜的Oloroso恰如其分的反映著香氣裡的主旋律,油脂同樣豐腴,輕緩柔美但稍嫌變化不足,油脂的蠟質感與單寧澀感也隨著品飲逐漸增多,但最終仍回歸到蜂蜜、麥芽的微甜滋味,隱隱傳遞著後韻。
我永遠無法理解收藏的心態,所有的酒釀作與存在的意義都在於喝,品飲後方能為酒重新定位。這支「小丑瓶」不負其盛名,但就價格而言,其實很容易找到C/P值更高的酒款,當然,若加入無法評量的紀念意義則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