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7年的第三屆,參加到今年的第六屆,怎麼算我都是老鳥一員了,甚至連最終的決選大會也出席過2回,隱藏在網路、格子背後的臉孔看過不知凡幾,但卻從來就不是出自這裡 – 我稱之為「酒家」的部落格,只因為(一如我寫在初選入圍宣言中)單一麥芽威士忌(SMW)的玩家太小眾了,即使台灣一向是蘇格蘭威士忌的輸入大國,即使酒國英雄英雌「會須一飲三百杯」,但威士忌總上不了太大的檯面。

在多少酒類飲品中,葡萄酒方是夠時尚的主流飲酒文化,可以在裡面挖掘所謂風土、人情甚至釀酒哲學,再搭上餐點,杯幌交錯中足以撐出葡萄美酒夜光杯的都會風情,一向是品味飲食男女必修的課程。但威士忌不同,雖美其名曰「生命之水」,卻因出身邊陲凜冽險峻地區而和主流文化搭不上邊,禦寒是第一要務,且一向做為激發雄激素的乾杯用途,所以概以酒鬼一論,既無品味也不時尚,完全稱不上文化,至少在我年少時看慣了醉酒人的惡言惡行,很長一段時間我堅決不喝此種蒸餾烈酒。

不過近些年來多少有了改變,雖然緩慢,但在許多朋友的推廣下,至少有一部份的飲酒人士認同這種品飲方式,拒絕乾杯買醉的劣行,願意拉長時間去細心搜尋每一滴珍露裡的特色,發掘酒精之外的風韻,而台灣,尤以我參加的「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為濫觴。有關我入社團的種種情由不多贅述,可參考「2006年尾記事-第三屆社員大會及其他」這篇文章,至於我的飲酒哲學則早早便已確立,存在於這個部落格2006年的初創文「玩酒」「癡醉」「喝酒的三種方式」以及「永遠的虛位以待 – 漫談酒的評分」連續四篇。這個社團雖小,卻簇擁著溫馨,我以做功課的心態努力學習,而迄今(2011/6/9)為止共計1137不同酒款的風味描述,若非眾多酒友的幫助,豈一己之力能為耶?

所以這是篇感謝文,感謝眾多久有的抬愛,支持這個部落格不致於倒(是的,我也會累,我也好想毫無負擔、不需字斟句酌的享受一杯好酒),感謝許多來自酒友們的樣酒,雖然很多仍束之高閣,但我不會辜負它們,以及你們的靜心等待。「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小小的興趣嗜好本不以為大業,更從未預期能進入決選,原來一心只做data base,希望引發一些人的興趣,並喚起部分熱情,或許不是那麼主流,但若能擺脫乾杯買醉的普羅印象則於願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