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5/4/2011
總分:91

Nose:深雪莉的幽香如沈睡的美人被喚醒,第一時間便釋出蜂蜜、葡萄乾、果乾、黑棗、蜜李等眾多果蜜甜,靜雅又風韻十足,淡淡的乳脂、沈沈的燒烤橡木桶和煙燻,低迴而多情,10分鐘後清爽乾淨的木質和單寧晶瑩閃耀,猶如漫步森林呼吸著芬多精,微帶木炭的煙燻緩慢蒸起可可、巧克力,25分鐘甜美豐腴,恍惚一絲人蔘暗示,再慢慢沈寧,少許藥草,45分鐘後逐漸趨淡,卻依舊保持著甜美的綽約風姿 23

Palate:入口便是豐盛的柑橘、蜂蜜、莓果,以及重燒烤、煙燻所共組的深雪莉,但並不凝重,橡木桶則相當紮實,大量的果乾、葡萄乾和奶油油脂,略苦的黑巧克力、一點點檸檬皮、藥草,許多的木質單寧和幾分甘草,黑胡椒帶來少許刺激,堅果、核桃略澀,煙燻持續飄散,少量黑咖啡、苦可可,一點點海鹹暗示 23

Finish:中~長,乳脂、燒烤、煙燻、堅果、核桃,木質單寧的澀延續,奶油微帶蠟質,橡木桶依舊厚實,微微的乳脂、可可與巧克力 22

Comment:一般來說,蒸餾烈酒是無關乎年份的,不過酒友間眾所周知且流傳著,1968是個絕好的年份,這一年蒸餾出來的酒,無論何時裝瓶,大抵都能讓飲者讚嘆不已,探其原因,如果製程不變,只剩原料的差異了,我猜想和大麥的生長脫不了關係。至於1963呢?
1963不是什麼值得誇耀的年份,但對我來說卻極其重要,因為我出生於那一年。酒友間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想盡辦法弄到屬於自己的年份酒,年輕的酒友當然佔盡一切便宜,年長如我者,若非口袋夠深,想弄到70、甚至60年代的酒實在難上加難。幸而有Gordon & Macphail這一家成立於1895年的獨立裝瓶廠,長時間下來手中的陳年老桶實在不少,因此裝出了許多非常古老年份的SMW,雖然都稀釋到40%,不過酒色相當漂亮,而且價格勉強負擔得起。我自TWE網站陸續買了1963年份的Glen Grant、Glenburgie以及這支Strathisla,雖然都僅有1支,不過堪做紀念。
酒買來當然要開喝,決定今年生日開喝就乾脆早幾天,所以早在5/1就開瓶了。為什麼選這一支?因為TWE網站上只剩這支,心裡想著如果喝來滿意,可以再度下單。果然,開瓶後無須醒,倒入杯中的暗金紅色酒液散放著耀眼的深雪莉香氣,讓我在第一時間傾倒,燦爛奔放又靄靄含光,蘊藏著40多年的沉凝風韻。類似的香氣屬性在口感表現時常不如預期,因為極可能因長年累月的浸潤橡木桶而衍生苦感,但一入口便澄清了疑慮,雪莉夠深夠沉,卻完全不停滯,活潑潑的展現多重複雜風味,雖然木質澀味最終還是多了點,卻是耐喝,極大滿足!
寫完記錄再多喝一杯,當作是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很明顯的,這支酒的最大缺點就是好喝易飲,多喝也不厭倦,所以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就喝完。我趕緊追加了1支,也不知到底有無訂到,因為TWE目前已經下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