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27/'10 Bladnoch品酒會及3/14獨自品飲
總分:89

Nose:非常溫潤的油脂、醇化的奶油、甜美的柑橘、蜂蜜、蘋果、水蜜桃、蜜鳳梨,微微的動物毛皮臊味、燒烤橡木桶、少量薄荷(以上記錄自品酒會)優柔芳馥的奶油油脂、甜甜的蜂蜜、柑橘和花香,在微微的酒精蒸汽下裊裊浮起,但稍稍刺鼻了些,10分鐘慢慢釋出了些許穀物、橡木桶和檸檬,微量燒烤、煙燻,以及柑橘皮、檸檬皮、胡椒,只是輕而不凝,20分鐘才緩慢的轉化為蘋果、草莓,加了一點水,終於讓蜜鳳梨、百香果等夏日水果風味甦醒,少許活潑的薄荷,相當舒適,並延續超過35分鐘 22

Palate:百香果、柑橘、蜂蜜、蜜鳳梨、淺燒烤橡木桶、白胡椒、動物毛皮(以上記錄自品酒會)大量豐富的水果滋味瞬間湧動於口舌之間,柑橘、莓果、草莓、百香果、蜜鳳梨、水蜜桃,這些時常出現於陳年波本桶的滋味,毫無保留的一次釋放,讓人驚訝之餘,一時難於紀錄,多喝一些,可以感受豐腴醇化後的奶油油脂在口舌間迴繞,白胡椒刺激挑逗性高,微微的木質單寧,很輕的燒烤煙燻,加上一點點薄荷,整體活潑多姿,乳脂、麥芽和淡淡的穀物暗示,蜂蜜甜緩慢分泌 23

Finish:中,奶油、乳脂,燒烤橡木桶慢慢的累積增厚,胡椒刺激猶存,蜂蜜、柑橘、略水感的百香果和柑橘皮、檸檬皮的油脂 22

Comment:根據經驗,Diageo自1997年開始推出的Rare Malts系列,總讓我感覺無比「強悍」,因為即使是20、30年以上的老酒,酒精度仍常常高達60%以上,香氣不夠濃郁、口感刺激強烈,並逐漸留下這一系列的選桶有點失去活力的概略印象。
不過品酒會現場來到最後一支,較低的酒精度已經異於往常,而少量倒在杯中的酒液也讓我大為驚豔,油脂稠密、醇化,一改我的既定印象,讓我持著酒杯久久不忍放下,也毫無意外的囊括絕大部分的選票,成為當日最佳酒款。
但奇怪的,獨自品飲時的香氣卻大有不同,那種醇化後的奶油油脂僅在初期一小段時間,酒精氣卻長期佔據了可能的發展,必須歷經耐心等待才緩慢改變,讓我十分懷疑,莫非採用的酒杯型式不同(我用Glencairn酒杯)還是室溫因素?幸好加了點水之後,香氣似乎剎那甦醒,終於釋放出那些我所喜愛的夏日水果滋味,只是已經接近尾聲了。
不過入口的酒液仍然做出了最大補償,直接、奔放的各式水果甜酸剛入口便毫不猶豫的大量綻放,讓我忙不迭的匆匆記下,多喝一些可以感受溫潤的油脂,稍不如意的是刺激性仍強烈了點,後段的層次轉換仍顯得遲滯了些,餘韻裡的刺激持續,也略水感了些。
Bladnoch品酒會以這一款酒作終結總算劃了完美的句點,但是獨飲時比會場少了一分感動,此外,似乎少了酒廠風格,美好中仍有暗藏的一絲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