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8/6/'09
總分:84

Nose:烏梅、酸梅在最前端,轉換出緩緩的蜂蜜甜,酒精感仍是強烈,一股暑熱悶氣塞住整個杯口,微微的梅乾菜酸游移不定,有一絲老雪莉橡木桶的暗示,10分鐘後苺果酸越來越盛,摻了些許的葡萄乾、蜜糖、蜜餞,還有逐漸轉濃的黑巧克力、甘草及薄荷,這陣薄荷涼隨酒精氣的上升而大盛,25分鐘果酸遠去,純以蜂蜜、乾果、蜜餞和太妃糖甜為主,只是濃度略降,卻顯得雨過天青的清爽,有點暑氣盡消的快活,40分鐘遠去 22

Palate:甫入口,立即便產生童顏濃妝的厚重感,感覺是在新酒上賦予了太沉重的雪莉滋味,許多的蜂蜜、柑橘、蜜餞、蜜李、乾果、堅果、甘草與薄荷紛紛陳現,油脂豐腴、橡木桶厚實,即使new spirit難以查覺,卻掩飾不住底層的稚嫩,微微的黑胡椒與許多的肉桂刺激,還有越來越清晰的薑糖,一點點中藥、甘草、略帶蠟質的奶油、黑巧克力、苦可可和逐漸分泌的太妃糖 20

Finish:中,肉桂刺激、蠟質和微量木質澀感存在舌面,薑糖、甘草粉、燒烤橡木桶,黑巧克力、咖啡,蜂蜜與太妃糖持續 21

Comment:根據金車的新聞稿,此次發行的三款酒中,經典獨奏原酒系列是針對玩家級品酒達人,很顯然酒廠的確聽到了眾家酒友的心聲,只是剛剛獲得消息,到目前為止只有「山川首席」的波特酒風味桶正是上市,而另兩款莫知所終。往好的方面想,也許酒廠考慮到原來預定的波本桶50桶、雪莉桶20桶,各一萬瓶的裝瓶方式很有問題,正集思想辦法勾兌出CS產品也說不定,我以為在酒廠還未站穩前,單一桶的行銷方式風險實在太高,不如好好磨一磨調酒師才是正途。
我在近年對雪莉桶的喜好可說有增無減,所以將雪莉桶原酒拿來壓軸應該是理所當然。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描述這支酒,我邊喝邊寫下「為賦新辭強說仇的稚嫩」,但卻不是指香氣,香氣很成熟,甚至帶有老雪莉桶的梅乾菜味,那種充滿蜂蜜、葡萄乾、蜜餞的甜香中,以莓果類酸來平衡,正是我欣賞的雪莉調,不至於完全的糖甜到膩,酒精氣雖然一路強盛,後段卻析出清爽活潑的青春年華,持續能力也是叫人稱奇。
所以我指的是口感,也不是不好,但過猶不及,雪莉桶味真的太濃厚了,超過了尚稱稚嫩的酒體所能承受,有如演藝界吹起的Lolita風,重重鉛華裝扮下不免產生一絲憂戚,以及尾韻裡越積越多的澀感。
我拿Glendronach 15yo來比較,果然,所謂成熟的口感無須多說,同樣的雪莉,但歷經時間的洗禮、萃練和融合,所散發出來的風韻絕非短時間所能模擬得來。
即是如此,這款雪莉桶依舊足以上市並擊敗許多既有酒款,顯然金車酒廠目前的儲酒已經非常具有潛力,很值得好好的挑出夠份量的酒桶來作勾兌。至於昨天提到的Angel share問題,作了一個簡單的計算,假設波本桶200公升、雪莉桶500公升一開始都裝滿,那麼在這三年間每年的平均Angel share量高達9.75%(波本桶)和7.25%(雪莉桶),真的非比尋常的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